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实木匹诺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在古代,各种自然资源是无穷无尽的。大森林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民间童话里,过于贪玩的小孩子们经常迷失在那里;在以前的故事里,经常出现的动物有狼、熊、马、狐
狸等等,小孩子们很容易在路上遇见它们,并且随时有可能被这些动物骗走。而今天的儿童故事里出现的都是一些家禽:猪、兔子、狗、猫……这些家禽越来越以慵懒、肥胖的形象出现(比如加菲猫),以哈利·波特为代表的新一代儿童面对的敌人也主要是人形魔法师,他们活动在人类的各种建筑物里,没有大森林。

  在资源绝不匮乏的时代,甚至还有《木偶奇遇记》这样匪夷所思的故事。一个木匠做了一个木头小孩,这个小孩如果说谎,鼻子就会变长,说了真话,则鼻子变短,只有一直保持说真话的状态,这个叫“匹诺曹”的木头小孩才能够有个正常的鼻子,才能正常地和朋友们交往。

  在这个故事里,我们很容易总结出如下公式:

  说谎=不好的事=鼻子变长=木头变多=资源的增长

  说真话=好事=鼻子变短=木头变少=资源的减少

  这个公式充分揭示出,在过去,人类一度有过和资源相抵抗的态度。一个木头小孩,拥有能让木头资源增长的伟大能力,这一能力却被和可耻的说谎恶习联系在一起,令这个木头小孩屡屡受到排挤,真是情何以堪!而这个小孩最大的心愿是成为资源使用者:人。

  在古代,在人类的力量远远小于自然力的时候,他们曾一度厌恶自然。人们生活在森林、山谷或海边,他们尚不知道树木可以造纸,水可以发电。这些自然资源耀武扬威、异常显赫地矗立在渺小的人类面前,仿佛永远没有尽头,而人类还没有掌握大量、充分,以及过度使用它们的方法,因此,匹诺曹那能够令木料增长的鼻子才会如此招人讨厌。

  但到了今天,匹诺曹也许应该被修正成一个正直、友爱、无私奉献的小孩,环保部门可以把它作为吉祥物安放在办公室,木料厂也可以取下供奉的财神爷,换上匹诺曹。因为,至少它还是实木的,至少,它的鼻子还可以用来方便地生产一次性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