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孩该赞不该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Ⅱ》香港再造佳绩,导演细说“小孩”法宝

  小孩该赞不该打

  本报讯(记者曾彦斌)看过《小孩不笨》(内地上映时改名《憨仔鬼精灵》)的观众想必会对这部好玩清新的新加坡喜剧记忆犹深,电影里对于华人社会的教育、儿童成长问题有
细腻而深刻的表达,表现手法轻松惹笑,拿新加坡人一口口音浓重的“新”式英语来开涮,更是笑料满地。4年后,《小孩不笨Ⅱ》上周和香港观众见面,周末票房轻松打败同期上映的今年奥斯卡最佳电影《撞车》登上冠军宝座。《小孩不笨Ⅱ》今年年初在新加坡上映时,上映六周票房超过430万新加坡币,成为新加坡本土电影票房亚军(第一名是梁智强的作品《钱不够用》,584万新加坡币)。据亚洲新闻网消息,《小孩不笨Ⅱ》上映11天的票房就超过了像《无间道》这样的亚洲大片在当地的总票房。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电影节上,该片获得的口碑不俗。到底“小孩”有什么法宝,能够赢得这么多观众捧场?记者独家连线导演梁智强,带大家睇真D。

  导演自荐:这电影是给大人看的

  千万不要被“小孩”两字误导,因为“这部电影不是给小孩看的,而是给大人看的。现在小孩懂的东西很多,大人并不全都了解,如果只是打骂批评,会造成更大的隔阂。每个小孩身上都有一个坏孩子和一个好孩子,打只会助长坏孩子,只有赏识教育才能让好孩子成长起来。

  ■小孩的法宝

  1透视镜

  把现实“代沟”摆上台

  现在的主流电影不是打打杀杀,就是风花雪月,暴力与情色双飞。但《小孩不笨Ⅱ》选择讲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而且还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教育问题。梁智强导演说自己就有4个小孩,最大的15岁,最小的2岁,和小孩的沟通之难他深有体会,尤其是随着小孩年龄增加,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隔阂就会越来越大。《小孩不笨Ⅱ》把大人和小孩之间的沟通问题摆上台面,本来就有现实原因。电影用三个小孩和各自父母的矛盾和摩擦来提出问题:为什么有时候父母越关心孩子,孩子离你越远?

  片中两个小主角Tom和Jerry的父母因为工作忙而疏于和孩子进行精神交流,成才的爸爸恨铁不成钢,却用力不对,适得其反。三个小孩的遭遇都很眼熟,观众看戏如同在镜子里看自己,大人看得窝心,小孩看得贴心,各有所得,难怪看完观众都直呼“很真实”。

  2放大镜

  续集推崇“赏识教育”

  《小孩不笨Ⅱ》故事上和第一部并无太大联系,主题也有变化。第一集主要讲的是每个孩子都有才华,但大人却经常只用数理化成绩这个单一的标准去衡量,一些有“另类”才华的孩子于是被批评、被忽略,所以提出每个小孩都有才华、都“不笨”的说法。而第二集主要讲父母于孩子的相处之道,劝导父母抛弃“批评教育”方法,用“赏识教育”新招。比如孩子考试得20分,第二次得25分,虽然都是不及格,但是如果用赏识教育方法,强调的就不是“不及格”,而是“进步了5分”。通过把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放大,让孩子能够感受到鼓励和关怀,再努力去做得更好。电影里引用了不少真实的个案,比如小主角Tom喜欢写博客,最后得到博客大赛第一名,谁知却被母亲骂了一顿,说他沉迷网络,最后让孩子和父母关系的罅隙更大。如此种种,叫人看了获得不少启发。

  3哈哈镜

  沉重话题轻松讲

  虽然《小孩不笨Ⅱ》和第一部一样,讲的都是社会、生活中棘手的大问题,但是用的手法轻松风趣,细节富有生活气息,对白堪比白开水,演员样貌普通,但表演十分自然,就像邻近的街坊,让人有耳目一新的生活质感。梁智强擅于用很生活化的方式来表述一些荒诞的事情,第一集里有富家小肥仔Terry因为太懒,被人绑架后居然要绑匪给他当保姆,真是叫人拍案叫绝。第二集里也不乏类似的“梁氏”笑料,不过导演就卖一个关子,留待大家去发掘体会。

  图:

  ①9岁的晓晰(左)和同学Jerry(右)被同学开玩笑,乖巧的她以为有了Jerry的孩子。

  ②再倔强的男孩子跟父母闹起矛盾来还是会觉得委屈的。

  ③片中不乏类似清新可人的面孔。

  ④男孩子们经常联合起来跟自己的父母搞对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