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空房子》寻找逃避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4 云南日报

  

《空房子》寻找逃避之路

  像多数韩国片那样,《空房子》也色彩艳丽,布局考究,对待道具一丝不苟。甚至男主人公有点过于清俊,让人担心他承受不了这种阴郁生活的重压。影片的细节很美,几乎超过日本式的细腻。尽管如此,影片中还是有些隐秘的东西让我们不安。即便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都能一阵阵折磨着我们。

  《空房子》中的K这个贸然闯入别人生活的青年,是一个没有来历、没有档案,似乎也没有家庭的人物。导演不满足于讲述,而要显现。于是,我们只知道他有一份投递的工作,一台时时在观众面前摆弄的数码相机,一个简单的工具箱。这个人物一开始就匮乏生活的实感。

  不是别的,而是生活的痕迹,那些生活中破碎的东西,吸引着潜入的青年。他为别人洗衣服,为别人修理些小东西,享受一种非法占有的、有可能在瞬间破灭但却是极为可贵的生活。这种温柔的触摸使这个青年性格上的怪异有些改变。青年确实侵入了别人的生活,但是,他就像一个生活中的天使一样,看见了一个家庭中那些习焉不察然而无比美好的事物。

  他轻轻地、小心翼翼地闯入一户户人家。这种轻轻的举动甚至充满了亲切之情,流动着对细小事物难以言说的爱。他变成了一个不请自来的清洁工。然而,他毕竟不是有着辉光与羽翼的天使。在法律上,他闯入别人的生活,侵犯了别人的隐私。他越过了现实的边界,渐渐地,他忘记了现实的重量。

  事态逐渐恶化,当他进入的别人家里发现一个老人的尸体时,情况复杂起来。他的行为染上“谋杀”的嫌疑,人际的墙壁变成了社会的铁窗。

  这很像是美国电影《天才雷普利》的反面。在天才的小人物雷普利所遭遇的那些场景中,一幕幕都是关卡,仿佛就要使主人公陷入无法回避的严重事态中,可是,在现实幻觉没有被打破的前提下,他峰回路转地化险为夷,只是让观众在底下为他捏一把冷汗而已。现实中的矛盾利利索索地在现实中解决。这是典型西方式的思路。这种心理的紧张,通过行动来解决——找到财宝、获得美人、计划成功、阴谋破产等等。我们终于在一种西部片式的白日梦中获得轻轻的陶醉,然后再回到生活中来。

  《空房子》却让我们在静默中认识到,解决的方式并非惟此一种。与《肖申克的救赎》、《天才雷普利》不同,电影也可以诗化,也可以将现实的压力一点点减轻。当然,这是一条梦幻的道路,逃避之路。逃避,是一种哀伤的诗。投递青年在狱中的岁月诗化了,他就像在一种舞台上,幻想着影子一般的生存。狱卒愤怒地叫喊:“笨蛋,你即便藏在我的身后,这有什么用处呢?”而投递青年诡异的笑容却实在不是一种嘲讽。

  从一开始就显露的虚构就这样成长为一个梦想的故事。这部一开始有点怪的影片既不是变态的偷窥,也不是心灵的麻木,同样不是一种生活价值的新方案,而是一次有点奇怪的梦境,颇像是水中的倒影。生活的美是被外来的风吹动之后,才被我们隐约地觉察到,就像摄影机后面的思想在一点点长大。

  魏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