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树冒烟”的由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47 云南日报

  “树冒烟”最大的受害者是下马村的农民,四方八面的人傍晚拥挤在下马村的菜地上看树冒烟,几天时间就把人家种的蔬菜踩为平地,令村民叫苦不迭,又不知找谁讨回损失。

  “树冒烟”这个昆明俚语的诞生颇具时代特征,是群体活动的发挥。上世纪七十年代,人们早已厌倦街头的大字报以及8个样板戏了。大家吹牛感兴趣的是民间口头流传的奇闻怪事:哪个工厂宿舍区的20多条狗在河边开会集体嚎哭;某家遭窃,不仅铺盖被掳去连蜂窝
煤都被搬走了。1974年那个干旱的春天,各单位上班不正常,正当人们闲极无聊的时候,传来有趣的消息:说是近几天傍晚夕阳西下时,圆通山后面的下马村公路边上的几棵大树会冒烟子,像工厂的大烟囱那样。这消息风一样以讹传讹地传开了,无聊的人们不等下班就兴奋相约到下马村观看这难得的自然奇观。那几天不等太阳落山,四方八面的人们步行、骑车,坐马车、小车、大货车,像赶年货街,像东风广场开大会那样浩浩荡荡地汇集到下马村看“树冒烟”。人们极有耐心地观察树尖上的黑烟怎么开始,如何上升,怎样消失。暮色中摸黑散去的人群还在兴奋地争论这树为何冒烟?冒的是什么烟子?为考证这烟子为何物,运输公司好奇的吊车司机干脆把30吨的液压吊车开到“冒烟树”下,拴个大篮子,人站在里面,吊车把那个勇敢的人举升到桉树尖上实地观察烟子。观察人下来说他抓着一把烟子了,他张开手掌,黑烟竟惊惶四散,众人定睛一看,大笑:是一把蜢虫,不是乌浊的烟气。

  原来是蜢虫作怪,每逢春旱年头昆明周围的树木、蔬菜上就会滋生出大量蜢虫、蚜虫之类的昆虫,小白菜、洋花菜上裹满的蚜虫是很难除去的。由于气候和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路边那几棵大桉树麇集了大量的蜢虫,傍晚天凉后桉树上的虫子从树尖上集结飞升,在逆光的天幕中密密麻麻飞腾的虫团似烟似雾,远处看就像树在冒烟子。事实证明了树上冒出的是虫不是烟,人们一笑了之,在笑声中人们了解到这种自然现象,同时也笑自己怎么轻信树冒烟的无稽之谈,并把“树冒烟”趣事的内涵外延。某人神吹子虚乌有的事情,人们就讥笑道:“莫说些树冒烟的事。”个别讲话没得谱气、夸张,办事又不牢靠的人则有可能会被别人冠以“树冒烟”的绰号。

  “树冒烟”最大的受害者是下马村的农民,四方八面的人傍晚拥挤在下马村的菜地上看“树冒烟”,几天时间就把人家种的蔬菜踩为平地,令村民叫苦不迭,又不知找谁讨回损失。

  李翔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