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天狗》是根扎向人心的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09 中国新闻网

  “当这部影片出现以后,我觉得这种激情又重回中国电影,又重新回到我个人的内心深处”李道新

  ★ 本刊记者/丁尘馨

  看过《天狗》的人,都会在很长时间内记住这部电影。因为它和近年来我们看到的
其他国产电影有些不同。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评价说,我好久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了。北京大学艺术系中国电影史研究专家李道新教授认为,它是“这几年来,我个人所看到的国产影片当中令人非常高兴的一部影片,非常难得。”

  2个月前,第13届中国大学生电影节上,1000名大学生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观看《天狗》展映,观影过程中,观众席不时传出与情节呼应的叫好声,不由自主地鼓掌达六七次。当影片演至主人公狗子被村霸孔家三兄弟和村民合谋暴打那场戏时,有些女生因无法接受,泪流满面地冲出了影院。

  影片结束后,全场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当主持人宣布,《天狗》主创人员上台和大家见面时,学生们蜂拥而上,把主创人员包围在台中央,争着喊出他们的观影感受。

  《天狗》的制片人之一肖锋在一旁看着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现场的资料馆负责人告诉他,“这里放了多少部国产电影了,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

  在这届大学生电影节上,《天狗》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得票率获“最佳故事片奖”。

  一个人的战争

  从去年11月《天狗》送审,接着是影评专家看片座谈,而后在北京电影学院试映,到2006年4月大学生电影节16所高校巡演,再到小范围的看片会,国产影片《天狗》获得一边倒的叫好此景在国产电影中极为罕见。

  这部电影改编自张平90年代初完成的小说《凶犯》,小说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陕西一个偏远的农村,伤残军人李天狗(狗子)退伍后被安排成为护林员,受到全村人的热情欢迎,乡亲们送的东西堆满他的小院。天狗恪守着看林的职责,却也从此断了全村人盗伐木材的财路。在村中恶霸孔家三兄弟的带头下,村长、甚至所有村民默契地联合起来报复狗子,断水、断电、谣言中伤……报复不断升级,最终,狗子被蓄意已久的村民暴打一顿,孔家兄弟趁乱将狗子刺成重伤。忍无可忍的狗子找出护林的老枪,爬到树林里,朝正在伐木的孔家三兄弟扣动扳机,三兄弟全部死在他的枪下。狗子也从此没再站起来。

  如果说,去年的《可可西里》带给城市里观影人的是一种久违而陌生的感动的话,那么今年的《天狗》,却如一根针,又准又狠地插在观众们日渐委顿麻木的内心。

  在《可可西里》里,是一群人对另一群人在自然生态下发生的战争。画面上,这些人物多是在中景或全景中以群体的方式出现,因为环境和事件远离都市,它给都市观众带来一种陌生而遥远的感动。

  《天狗》中,却是一个人(狗子)与一个个鲜活的形象组成的群体的对抗。故事虽然发生在偏远农村,却是我们熟悉的一种社会生态之下,狗子孤独地“坚守”着的信念与村民们代表的普遍社会的劣根性发生了对抗。这样的对抗让人感觉熟悉我们每一个人身边都在不断发生这样类似的对抗和妥协,不管我们身在城市还是农村。

  《天狗》的编剧郑宏志告诉记者,选择把故事环境放在偏远的农村,因为“在传统影片中,黄土高坡上的父老乡亲,是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根的人。我就要从根里写这些人。”强劲的世风已经改变了社会,也使原来温良敦厚的乡村成为了一个利益场,农村传统朴实的人际关系变成了金钱利益的关系。

  其实,朴实的村民并不是恶人,当狗子带着媳妇和儿子来到这个村子时,他们用最隆重的礼仪和最热情的山歌欢迎这家外乡人,当狗子媳妇桃花第一次井旁去挑水时,村民们和她亲热地拉着家常。狗子也不是圣人,他孱弱、木讷,说着被部队混合了口音的奇怪的普通话,每天都被比他大的媳妇数落,他所做的只是完成一个护林员的本职工作。

  可是对抗,就在温和的双方之间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当狗子把村民们分头默契地送到他家的各色礼品,悉数退到村部,并张榜公布退礼的告示时,他便成为了全村的“敌人”。孱弱的狗子瘸着腿讨好地拿出香烟递给乡亲,他说,各位乡亲,是我失礼了。香烟划过一个个惊讶而愠怒的村民的脸,没有人接。

  断水、断电、儿子失踪、小羊被杀、媳妇被辱……最终,当全身鲜血的狗子朝正在伐木的三兄弟扣动扳机时,观众席中发出解气的叫好声和鼓掌声。

  冯小刚看完影片时说,“李天狗是我们观众认为再正常不过的一个人了。但是在这个社会里,所有从村民到官员都认为他不正常。这个对观众的震撼就大了。”

  它会叫好不叫座吗?

  郑宏志说,拍这部戏最起始的想法,就是“坚守”。“打动我的是狗子这个人物。狗子的职责本来很简单,就把这几棵树看好就可以了,结果,多不简单,不容易。这些年社会上大家的道德底线不断后退,放弃、放弃,现在已经退得太远了,该坚守住的,结果都放弃了。所以我们提出来‘坚守’两个字。”“这部戏可以表达我们对这些年社会的想法。”

  2年前,肖锋、李虹等三家民营的影视公司凑在一起想做点什么,他们同时被张平的小说《凶犯》感动了,当晚即向张平购买了版权。此前十几年间,《凶犯》的版权三易其手,最后都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实施拍摄。所以,那天张平爽快地答应了他们。

  第二天,作为公司艺术总监的郑宏志就着手为立项写剧本的故事梗概。“我身边就有像狗子这样的朋友,虽然行业不一样,但那种执着勇敢,很相似。正因为狗子的形象在我脑子里比较鲜明,所以这个本子框架性东西很快就完成了。”

  在几经换导演和演员的周折之后,这部由三家民营公司合作投资500万的影片,终于在1年后拍摄完成。然后是2005年4月~11月,长达半年多的剪辑和镜头补拍。影片是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做的后期与合成,到二校的时候,主创方请来了黄蜀芹等一些资深电影人和部分媒体的记者看样片,提提意见。结果有些让肖锋感到意外,“看完就不得了了,黄蜀芹激动得一把把我抱住,说‘电影太棒了’。”

  一直到送审前,郑宏志的心都悬在空中,他听说很多影片送审怎么都得脱层皮,这个又是批判现实主义的题材。“先是福建省委宣传部、峨眉电影制片厂、然后电影局,电影局的局长童刚,再是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多重审查。每次拿去审查都战战兢兢,但是每次紧接着就是一个好消息,一路绿灯。”

  连张平对影片也感到非常意外,“虽然是根据我的作品改的,但是我看了之后还是感到非常震惊。非常好!我非常地感动,我多次掉眼泪。我觉得这是我所有作品改编中最尊重原著、最出色、最生动感人的一部电影。也是非常值得我表示敬意的一部作品。”在看完影片后,张平一再对郑宏志们说“谢谢”。

  “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是看许多优秀国产影片长大的,那些形象从此沉淀在脑海里,时不时会跳出来发挥作用,我们拍完这部电影,希望《天狗》里狗子的形象也能这样沉淀在年轻人的心里。”肖锋说,他们估计到了观众会被内容所感动和震撼,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响。最早时,他们甚至没有敢想让片子进院线,“当时想电影可能就在中央电视台6套播,林业部门、环保部门再包一些拷贝,就行了。”

  6月20日起,电影《天狗》在全国公映。但是李虹、肖锋都不敢对上映后的票房情况太乐观,尽管它得了那么多好评,“普遍院线的反映是,看了片子都觉得好,但都不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发。”李虹说。如今不少院线对《天狗》持观望的态度,发行的拷贝还不到100个,这是很难收回成本的一个数字。

  “难道在中国,一部好的电影却比不上一个明星更有号召力吗?”在《天狗》的相关论坛上,有网友留下这样的疑问。李虹坦言票房的情况多少会影响他们今后对影片的创作和投资思路,“不是总有片子能这样让上上下下都交口称赞的。如果像《天狗》这样的片子,这样的口碑,这样的观众反应,放映后,还是没有票房的话,国产电影真是让人寒透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