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富锦老八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李大杰 孟祥海

  1909年设县的富锦以古老、富饶、锦绣而闻名于省内外。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尤以“八景”更显富锦人杰地灵。

  富锦老八景为时任县长白馥所命名,并为“八景”各赋诗一首。八景名为:松江晚
渡、卧虎朝霞、对锦叠翠、龙眼睛波、芦滨雁阵、天际归帆、堤上观鱼、七星出云。

  景一松江晚渡。诗有序写道:“富锦濒临松花江南岸,用石筑成码头五百余丈”诗曰:“水天一色趁斜阳,近岸轮帆上下忙。攘往熙来忘帝力,徜徉石埠着归航”。此诗所记“石筑码头五百丈”,是指1929年所兴之块石护坡工程。西起富锦县城西江沿,东至清江门,长近2000米,当年,此处是商贾云集的繁华港口。

  景二卧虎朝霞。诗序写道:“卧度力山在县治东南三十里,由西南至东北形同卧虎,亦即土著赫哲人所称乌尔古力山之音译”。诗曰“卧虎山峦气势雄。登临最爱日初红。长空笼罩霞光烂,万户千家俯瞰中。”卧虎力山雄踞平原,朝霞万丈,岫接炊烟。

  景三对锦叠翠。诗云:“族居赫哲古边城,屏蔽中峰对锦名。远望晴空欣入座,翠微深处恰闻鹭。”对锦是指对锦山,在县治正南五十里,与县城对峙。山之南麓西寺左右有杨柳、杏、李、樱桃多种,盛夏时节,绿染群山,浓淡相宜,如水墨泼洒,心恬意惬。

  景四龙眼睛波。其诗序云:“龙眼属太平保在县治东北八里,状为两圆形水潭。北距松江里许,向不涸竭,再北有江堤三十余里,东至同江县界”。“长堤蜒蜿比山阿,澄碧深潭漾细波。着眼神龙应护佑,安澜永庆太平歌。”所谓龙眼,沿江堤向东北,出富锦约4公里,在松花江南岸半公里处,有两个圆形水潭。一潭位于堤内,一潭位于堤外。站在堤上鸟瞰,两潭恰似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富锦人历来称其为“龙眼”。白馥笔下的“龙眼”即指此二潭。潭中之水随江水涨落,确实向不干涸。但1998年防洪为防“管涌”将二潭掩埋。

  景五芦滨雁阵。在富锦城东北江堤石闸门口迤东与绥滨之绥东镇遥遥相对。诗云:“雁阵惊寒水国秋,芦花疏动景清幽。天涯寒早君如末,抚字先思解苦忧。”

  景六天际归帆。在(富锦)城西南农事试验场东北。“两岸波平好放船,风帆隐约出天边。渔樵自古多行乐,市散频将买鱼钱。”

  景七堤上观鱼。(在)城东江堤为预防水患者(地方)。“人亦知渔得所哉,堤边官柳自徘徊。水深喜见悠然去,静悟天机载洒来。”

  景八七星出云。七星砬子山在县治西南二百四十里,自西南至东北有最高峰峦七处故云。“大泽深山佳气多,群峰耸翠郁嵯峨。云烟出岫凌霄汉,眼底奇观尽网罗。”今属宝清县境内。

  奈何,白馥任时,日寇铁蹄践踏富锦大地又有几人能够闲情逸致游览壮美山河?真是好景如同虚设。富锦老八景朝夕皆有,春秋竞胜。南有三环泡两万五千余公顷湿地自然保护区,水乡观鸟,泽国垂钓;北有松花江观光长廊,江心汀岛、柳绿鸥飞;西有别拉音子山风力发电风车耸立,高入云端,风车山庄,因地兴建,东有五顶山AA级国家森林公园。常隆基毙敌,发生过震惊中外的五顶山事件,日军地下工程仍有未解谜团。

  富锦老八景,有的已旧貌变新颜。有的已不复存在。富饶逢盛世,锦绣正当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