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洽会上看黑龙江文化产业化蛹成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第十七届哈洽会成功落幕,刚刚起步的龙江文化产业同样满载收获、成功收兵。

  100多个国家、100多万客商在感受哈洽国际盛会的影响力、辐射力的同时,也强烈感受到了来自龙江文化的奔腾涌动的脉搏:文化产业签约额达6.5亿元;5000册黑龙江文化产
业宣传册被抢阅一空,近2万名国内外客商进入文化产业展区参观洽谈,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台上精彩纷呈的龙江韵味的演出牢牢吸引住每一个客商。

  龙江文化风景独好

  从深圳到哈尔滨,从文博会到哈洽会,龙江文化产业展示做了一个精彩转身:文化产业展区主题创意新意迭出、展示鲜活立体、视角冲击力强劲。这让国内外人士刮目相看。

  龙江人的文化产业理念在经历文博会的洗礼后实现了裂变和提升:“创意引领未来,文化造就财富”。在龙江人眼中,文化不再只是“事业”,而是资源是资本是生产力,是可以创造出巨大财富的“支柱产业”;我省的展示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从展示的手段单调、规模小、品种单一、展示范围窄到现在的展示手段先进,层次高、种类全,内容精彩;从原来的主导文化产业和特色冰雪等文化产业的缺位,到这次以主导文化产业、新兴文化产业、休闲文化产业为三大亮点的全盘亮相,16大类、近百项、三千多件龙江文化精品的新鲜登陆,范围首次涵盖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动漫和

网络游戏、文化休闲、冰雪、绘画、戏剧、工艺、民族民俗风情等产业门类,市场主体越发突出。

  政府引导众志成城

  “让龙江文化产品走出去是我们的宗旨,促进龙江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弘扬文化龙江的内涵,是我们的目的!为此,省有关部门下大力气为各企业和集团搭建了哈洽会文化展台这样的大平台。”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具体处室负责人田凤志开门见山地说。

  此次哈洽会,政府投资为文化企业搭建了560平方米的大平台。政府的组织与引导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参展的热情。文化企业参展的自觉意识和积极性大大高涨,从原来的被动参展到现在的全力以赴、精心设计布展。高2.08米的龙江人送给奥运会的山核桃花瓶亭亭玉立于文化产业展区前,古朴自然、典雅华贵,那是佳木斯市汤原县40人精心制作了40个昼夜完成的杰作;20多人用五天时间组装完成的电视墙每天有声有色地讲述着前进中的龙江文化产业;美丽的礼仪小姐以龙江人特有的热情与挚诚微笑着欢迎每位客人到来。

  文化产业迅速崛起

  发展文化产业,落脚点是打造一流的文化企业。从此次哈洽签约的文化项目看出,龙江文化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走出国门的特色项目明显增多:哈尔滨冰灯冰雕赴美国展览的签约额达2700万元,省杂技团冰上杂技舞蹈赴台湾和芝加哥演出签约额达730万元,走向省外的项目也不在少数。

  从展会和签约额上可以看出,龙江文化产业的主体正由

传统文化产业向新兴文化产业转变,我省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势头十分喜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