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公益的裸体事业:公益的“眼球经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3 南方网

  公益的“眼球经济”

  不久前,湖南电视台某两名女主播和一名女大学生为“粉红丝带”广告拍“裸照”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在广告中,三位女性并没有丝毫露点之处,但是夺人眼球的宣传照加上三位特殊身份的女主角,仍然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原本,提倡女性健康是必要的,为公益事业献身是高尚的,但有没有必要采取这种方式?关爱女
性有必要赤裸“上阵”吗?

  其实,如果拍摄广告的如果是平常人,事情可能也就过去了,但是其中有两名恰恰是公众人物———电视台的女主播———这样一来,事情就复杂了起来。不少人反对的声音,都是认为这种公益广告的“赤裸上阵”,不外乎就是时下泛滥的美女经济的一种翻版而已。而“关爱女性健康,偏要与袒胸露乳纠缠在一起,便让人有作呕的感觉”。即使抛弃了“公众人物”这一个因素,是否这样的公益广告也太离谱了呢?而这样的公益广告似乎已经成为了“潮流”,去年也有几个明星为了公益而“献身”,拍下了裸露的公益海报,而且还被津津乐道,不少人认为她们“勇气可嘉”。

  诚然,公益广告不知道何时已经与“眼球经济”挂钩了。犹记得几年前西方有个《赤裸的新闻》电视节目,男女主播以一丝不挂的身体游说观众:“我的报道犹如我的身体般真实。”该节目与这个“裸体公益广告”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靠主播的身体来吸引眼球,也同样引起了不少人的争议。无论是新闻还是公益广告,前者在于真实,后者在于善意,与裸体都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裸体的效应而让广告吸引眼球,很容易令人大不敬地产生联想,究竟是公益广告本身的魅力让人欲罢不能,还是裸体吃香?公益广告之“美”,岂是一个裸体使然?

  裸体之美,与公益何干?如今风牛马之两极连在了一起,除了色情的意味,还有什么解释呢?如今拿了裸体吸引眼球,这样的“献身”不但不能升华自己,反而会迷失很多,这样的公益广告何来“公益”之说?而大家在谴责该两名女主播不“洁身自好”的同时,也是不是该问问自己,究竟是否有这样的“市场需求”,让广告商不得已使出了这样的伎俩呢?究竟什么样的公益广告才能将人们的眼光从其他商业广告中拉回来,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公益的“眼球经济”该如何运行下去,耐人深思!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