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奸雄之谜(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

  易中天专栏

  当然,裴松之可能是有道理的。裴注所引孙盛《异同杂语》中,孙盛是从曹操的个性特征和所作所为说起的,这就是“才武绝人,莫之能害,博览群书,特好兵法”,后面还
提到曹操抄集兵法、注释兵书。说完这些,才说到许劭的评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而且,孙盛还记载了曹操当时的反应:“太祖大笑”。我们知道,孙盛的《异同杂语》并非歌功颂德之作,反倒对曹操的一些不堪之处时有披露。因此,这本书肯定曹操的部分,应该说相对可靠。

  但是,这段话到了《三国演义》那里,就没有了前面的那些铺垫。“太祖大笑”也变成了“操闻之大喜”。这个改动就太肤浅了。有人说,《后汉书》的说法也差不多,是“操大悦而去”。喜和悦并无多大区别,难道作为“前四史”之一的《后汉书》也肤浅?我的回答是:《三国演义》肤浅,《后汉书》不肤浅。为什么呢?因为两书所载许劭的说法不同,说话时的语境也不同,岂能同日而语?

  《后汉书·许劭传》说:“曹操微时,常卑词厚礼,求为己目。劭鄙其人而不肯对。操乃伺隙胁劭,劭不得已,曰‘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操大悦而去。”这就再清楚不过。首先,曹操是很希望许劭能够点评自己一下,以便炒作一把的,因此又请客,又送礼,又说好话,低三下四。可惜许劭看不起他,不买账。曹操没有办法,只好采取非正当手段,这才逼出了许劭的话。

  想当时许劭一定很为难。不说是不行的,因为已经受到了威胁。说得不好听也是不行的,曹操不会放过他。说得太离谱更不行,批评家的学术声望不能不顾。这才有“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的说法。有“奸贼”二字,讨厌曹操的人可以满意。有“英雄”二字,曹操本人可以满意。何况那时“清平”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做“乱世之英雄”倒大有可能,也很对曹操的心思,当然是“大悦而去”。所以,《后汉书》并不肤浅;而我们在理解这一点的时候,不能忘记许劭受到威胁或胁迫这样一个场境和情境。

  然而,《三国演义》把这个语境删掉了。说法呢,采用的又是孙盛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却又把“大笑”改成了“大喜”。“大喜”只有一个意思,就是高兴,兴高采烈去当奸雄,好像曹操立志要当奸雄似的。这就不真实,也肤浅。因为世界上没有从小就立志要当奸雄的人,奸雄都是逼出来的。处在治世,就是能臣;处在乱世,就是奸雄。当然,所谓“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可以理解为“治理天下的能臣,扰乱天下的奸雄”。如此,则奸能与否,在于曹操的主观愿望。显然,许劭也看出曹操是个人物。至于是成为能臣还是成为奸雄,则要看他是处在治世还是乱世,或者要看他想治理天下还是想扰乱天下。

  这样一分析,曹操“大笑”的含义就复杂多了。一,我怎么会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呢?太可笑了!二,当一个“治世之能臣”固所愿也,如果不能,当“乱世之奸雄”也不错。三,我想当能臣就能当能臣,想当奸雄就能当奸雄,那可太好了!反正,曹操是一定要成为一个人物的,至于是“能臣”还是“奸雄”,无所谓!事实上,这种“无所谓”正是一种“大气”,一种将生死成败、进退荣辱置之度外的豁达大度,一种我行我素、笑傲江湖的英雄本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