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体育的事体育方式解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7 国际在线

   作者:庚欣

  盛夏观球,全球同此凉热。但烦恼也不少,一是时差倒挂,二是情感真空,没有中国队,浑身火气不知往哪儿撒。还有,日本队参赛,中国人当看客,有人实在不服气。如今日本队已打道回府,一些人仿佛恶气已出,能安稳看球了。尽管如此,“中国人应为日本队加油吗”(参见本报6月19日11版)还是值得商榷。

  依笔者认为,看球应有“三不原则”。第一,不伤朋友的交情。无论什么体育比赛,无论是赛者还是看客,也无论都多么争强好胜,它毕竟是为了我们所有人活得更快乐,更有趣,更和谐。据说古代奥林匹克就有以体育竞争代替军事战争的传统。到了现代,每届世界杯期间,各队相会在绿茵场上,观众看的不仅是技巧的博弈,更是人性的交融。以球会友,本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的世乒赛,中国队阔别多年回到赛场,与日本各界朋友们的大力帮忙有关。当时许多日本友好人士善意“炒作”,为中美关系“小球带动大球”增添了动力。30年前的中日关系,以民促官,日本体育界人士贡献巨大。为此,当年周总理还提议把对日本民间团体的感谢加进中日《会谈纪要》中。直至今天,中日乒乓赛场还是典型的友好舞台。当然,喝彩总有倾向,观众不是裁判,不可能那么公正无私。可是,不伤害、不侮辱他人总还是可以做到的,尤其对待那些曾善待过我们的朋友。

  第二,不失体育的本色。“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看球也是如此。要看得过瘾,真称得上是位“看客”,就要以专业的眼光,不走神儿地观赛。如果看球时脑子里老想着别的,看到叫“松井”的运动员就想起“平原游击队”的那个队长,看到叫“小野”的就想起“地雷战”里偷雷的鬼子,那还叫看球吗?那可连“热闹”都看不着了。当然,体育不可能不掺杂其他,尤其是日本有的足球选手态度傲慢等,当然会影响球迷的情绪。1961年中国承办第26届

世乒赛
日本队
的星野因自己弧圈球属“高新武器”,进入北京工体赛场时,故意梗着脖子向观众示强。结果
中国队
早有周密准备,星野连吃败仗,输得心服口服,所谓“十二大板战星野”一时传为中日关系的佳话。赛后,他与中国运动员也成了好朋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体育的事儿还是要靠体育解决。即使出现一些“斗气”的现象,也应回到体育本来的圈子里,以公平竞争方式胜之,这才是体育之公道,人间之正道。

  第三,不丢自己的面子。无论赛球还是看球,都有个面子问题。有的事儿不是自己不想干,而是怕干了让人瞧不起。没达到目的还丢了自己的面子。有人说这叫耻辱文化。例如赛球时对方跑得快,我就去抱他腰,这不仅会判犯规,而且会遭人白眼,一定有人说∶“踢得起吗?踢不起别踢!”这就是面子。胜不骄是面子,败不馁更是面子。这次日本队进决赛圈而中国人只能旁观,有人会有“恶从心头起,怒向胆边生”的感觉。个中因素复杂:对自己球队的“恨铁不成钢”, 对原本不如自己却后来居上的日本队的“羡慕”与“嫉妒”,当然也有对日本政客的反感,对个别球员的看不惯等,总之气不打一处来。可无论心里怎么别扭,摆什么脸色、喊什么号子、做什么动作,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份,别让人看不起咱!

  这“三不原则”中,不伤朋友的交情,是看球的道德约束;不失体育的本色,是看球的专业素质;不丢自己的面子,则是看球的人格底线。这“三不”不是束缚我们球迷热情的紧箍咒,而是保证我们看球狂欢而不出意外的防火墙。说到这,争论的话题可能不再是“应不应该为日本队加油”了,而是应以哪种心态看球。▲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