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想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7 今晚报

  

《梦想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附图)

  

《梦想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附图)

  

《梦想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附图)

  事件:节目统筹突然辞职

  25日晚,央视《梦想中国》原节目导演及统筹周稚舜约见了三家北京媒体和两家网站的记者,宣布自己因为不满《梦想中国》违背平民选秀的初衷,导致人气选手几乎全军覆没,并在操作过程中随意更改赛制,使节目公信力大打折扣,备感寒心的他决定离开《梦想中国》。

  周稚舜表示,《梦想中国》作为一个平民选秀的节目,在完成海选后,评委的使命就应该全部或部分结束,选拔权应该交给观众。“选出90组选手进京,通过4天封闭的比赛,最后淘汰剩下8男8女,这个过程竟然还是几个评委关在屋子里,拍拍脑袋,靠自己的感觉来决定谁晋级,这样直接导致有个性的人气选手全部被淘汰掉,在网上人气第一的王贝、人气第二的雷金桧都被淘汰了。”周稚舜说现在选出来的很多选手他都叫不出名字。在周稚舜的个人声明当中还提到他对栏目的评委以及与地方媒体的合作上存在诸多不满。周稚舜说:“《梦想中国》的初衷是成就平民的音乐梦想,而不是被少数人利用来进行所谓个人权威的树立。”

  众所周知,比较另外一档具有影响力的娱乐真人秀节目来,《梦想中国》至今并没有成就几位知名的选手,反而成就了著名的评委,而且在成就评委的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打压选手树立权威。由于节目制作理念的偏离,也由于评委设置的不科学,让偌大一个有影响力的节目的选秀标准由一个评委来确定,最后形成了几乎所有选手都来揣摩这位评委的个人音乐爱好的局面。本来应该呈现的多元化的音乐风格成为一种模式或一个口味,评选标准飘忽不定,不仅让选手迷失方向,同样也让节目所承担的呈现多元化音乐风格的社会功能大大减弱,成为节目的一大硬伤。所以,一些在网上人气、呼声很高的选手都出乎意料地被迅速淘汰掉,节目最宝贵的选手资源白白流失。这里的“评委”周稚舜并没有指明是谁,但看过节目的观众恐怕都知道,在三个评委当中,音乐制作人伍思凯因为评点选手不留情面而备受争议。

  疑点:难道又是一轮炒作

  在周稚舜的声明中,他还详细地介绍了《梦想中国》现在进展的情况。经过近两个月的海选,约有9万名选手报名参赛,最后有90组男女选手进入到全国比赛阶段。目前,《梦想中国》男女两组的资格赛刚刚结束,通过4天封闭录制,90组人马只剩下8男8女进入7月开赛的总决赛。也正是《声明》当中的这些内容,令不少时候采访他的记者都感到疑惑重重,因为这分明是在向媒体通报《梦想中国》的近况,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这是不是一轮新的炒作。

  记者首先跟他求证此事的真实性,他说:“现在基本就是这个情况,我就是在宣布这个事情的前一天晚上做出这个决定的,虽然这不是经过长时间酝酿的,但促使我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却是长时间积累下来的。现在,我已经把辞职报告交给了制片人哈文,她也同意了。”对于其中的一个疑点,就是有媒体说他辞职是个人行为,还需要央视某种手续上的审批,有人怀疑他在这一点上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对此周稚舜苦笑了一下,说:“不会的,这已经是事实了,所谓的手续只是程序上的问题了。”

  记者联系制片人哈文,她却一直保持沉默,“官方”的说法是,哈文对周稚舜的工作还是满意的,但对他辞职一事的态度就是“不予置评”。记者还试图通过《梦想中国》的其他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但剧组工作人员却并不清楚这个事情,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会不清楚呢?周稚舜也做了解答:“我走了之后,我的这项工作已经有人顶替了,想回我也回不去了。”在电话里,他似乎很轻松,说自己这段时间可以好好休息了。

  求证:剧组内部出现分歧

  周稚舜是以不能胜任工作的名义提出辞职的。在《梦想中国》剧组当中,周稚舜负责与媒体的合作及参赛选手的包装等方面的工作。但在实际工作当中,周稚舜认为现有的工作方式令他很难完成这项工作。“我是负责活动开展和推广的,现在闭门选出的选手观众都不认识,我认为自己无法完成顺利有效的推广。我提出过资格赛阶段开放直播,增加民众评审,甚至起用‘复活’手段,来更加全面地体现民众的参与性。但令我遗憾的是,我的意见几次提出,都没有被采纳。6月24日原定的‘男8强晋级赛’又临时变成了‘男10强晋级赛’,评委能从45人一下刷到20人,难道20人再刷到8人就那么难?越到后面,选手之间的实力相差越来越小,更难取舍。鉴于和剧组在节目制作理念上有着严重的差异,又无法融合,我决定离开这个我奋斗了三年的团队。”

  不过对于自己离开的这段时间,周稚舜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关注《梦想中国》,他承认,现在《超级女声》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梦想中国》,原因就是他们很早就启动了“民意选择”的程序,所以他希望《梦想中国》还是能够回到选拔的初衷上来,让观众的“民意”来决定选手的去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