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氏对白”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深圳晚报

  徐静蕾的《梦想照进现实》绝对考验观众对于无情节电影的忍耐极限,若不是片中久违的王朔式“贫嘴”,可能大部分观众都要昏昏欲睡了。这些引人发笑的对白既延续了王朔一贯的调侃和浑不论风格,又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感。有趣的是,片中只有两个角色,一个导演,一个女演员。女演员的言论基本反映了徐静蕾本人的观点,而导演的对白也多少代表了王朔的一些看法。

  关于观众

  台词:有什么样的戏就有什么样的观众。观众很可爱,观众能吃粗粮。

  点评:王朔一向是个不爱讨好大众的作家和编剧,这样的立场再次在片中重申,意思是,我只为自己写,爱看不看,不看拉倒。

  关于电视剧

  台词:你是不是把电视剧当作品了?

  政治的话少说,不满现实的话少说。解决不了问题还不负责的话不说。原来说的都删了。

  点评:一语道破当代电视剧的两大通病与困境——平庸化和脱离现实。

  关于装纯

  台词:装,不可耻。装得可耻才可耻。某人说他不装,从来没装过,你赶紧上去记住他长什么样,您见到不要脸本人了。

  装纯本来就是你的路子啊……土匪有真土匪,流氓有真流氓,真纯的,我没见过。真纯会来拍戏吗?咱们是电视剧,谎言说20遍就既成现实了。

  点评:纯情玉女一向是老徐的招牌,可是在这部电影里,她和导演一起公开讨伐装纯,看来,对于大众封给她的“纯女”称号,她并不赞同。

  关于梦想

  台词:我想去看海,海边有

海啸;我想坐飞机,可飞机没人动就掉下来了;我想爬山,可是上了一座火山;我想吃烤鸭,可鸭子感冒了;我想吃牛排,可牛又疯了……

  原来的梦想也是相信有个幸福存在,有个人间天堂,一个公平的社会,爱情根本不是事!

  点评:在电影临近尾声的时候,男女主角纵情地讨论起了梦想,可梦想究竟是什么,谁又知道。就像王朔所言,梦想一实现,就变成现实了,所以梦想是永远被追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