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丈量“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深圳晚报

  丈量“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徐静蕾新片有人喜欢有人批

  

丈量“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昨日,徐静蕾执导的第三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在深圳嘉禾影城举行了媒体看片会,该片将于6月30日在全国公映。这部由王朔编剧,仅有徐静蕾、韩童生两名主演,在同一个空间内拍摄,有海量对白的电影,昨日遭遇了第一批深圳观众的“评判”。

  影片简介:

  《梦想照进现实》的影片副标题是“一个女演员和导演的夜话”,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电视剧剧组拍摄的平常夜,“女演员”突然向“导演”提出罢演的要求,两人长达一夜的争论由此开始。记者还注意到,片中“女演员”的名字就叫“老徐”。对此制片人表示,这部戏是王朔为徐静蕾“量身定做”,虽然不能把所有的对话内容都对号入座,但是片中所表现的女演员的困惑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徐静蕾本人在转型导演前的演员心路历程。

  场景单一,把观众当傻瓜?

  片中的单一场景,一般在话剧舞台上出现,在电影中则属鲜有。对此,有观众表示新鲜,“这是制作低成本电影的一种尝试,据说在发行前,该片就已经从台词、广告、赞助等方面收回成本,这给了电影投资人和其他导演很大的信心啊。”也有观众表示不满,“虽然王朔的台词引导或催化着剧情的发展,但把100分钟的戏全部集中在一个场景、两位主角身上,实在有点‘糊弄’观众,我看他们是像电影里说的那样,把观众当傻瓜了。”

  深圳独立电影社团的阿白认为,“徐静蕾的导演技术还是显得稚嫩,电影本身不是文学的附属品,而是独立的艺术形式。跟第六代那些具有深刻主题、实验性质的电影比,也不存在什么另类之处。”

  台词海量,令人昏昏欲睡?

  昨天的观影观众普遍反映片中具有王朔风格的台词很“爆炸”。他们认为,影片主角对现代影视工业和他们自己的人生困惑,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而这些批评又配合了王朔编剧独有的自嘲、挖苦、讽刺等语言特色,让朔迷们看得很爽,不时发出会心大笑。

  而在观影人群中,也不乏睡着了的,以及中途甩袖离场的,还有一些则表示根本听不懂对白中大量的俚语、圈内俗语。“我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这片子让人太崩溃了。头十分钟的大段对白就让人很郁闷,整个片子有一半以上的台词我听不懂,‘酒炸’、‘戒断针’……这片子在广东能有市场吗?”有观众对该片表示质疑。

  广告太多,降低电影品位?

  在片中,诸如餐饮、网站、手机、饮料等品牌的反复出现,让许多观众觉得“很突兀”。某餐厅的名字,被两位主角大声重复了两次;为了特写某品牌手机,在片末安排了短信息的发送与接收……看来导演和制片人以后再不能把眼睛雪亮的观众“当傻子”了。

  不过,影片中多次出现的,由老徐亲自上阵配唱的主题曲,却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观众王小姐认为,“初试啼声的徐静蕾表现可谓不错,对主题歌曲的演绎可圈可点。带点忧郁情调的现代音乐,有助于电影主题的表达,主题曲清新明快,在片尾冲淡了略显平淡的整体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