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老店引入千年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3:31 都市快报

  近日,一帧大型的东阳木雕壁画落户楼外楼。木雕说的是苏东坡的故事,包括浚西湖筑苏堤,赈灾民设医局,其中还有他做“东坡肉”给浚湖劳工的场面。

  楼外楼已有150余年历史,百年老店想传承下去,留存文脉相当重要。有历史有文化的老店,即使物质全部湮灭,仍有恢复的可能。

  宋嫂鱼羹、叫化鸡、东坡肉是楼外楼的镇店之宝,现在楼外楼还要再添一宝,由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设计创作的大型木雕《东坡浚湖图》,它由连成一气的五个场景组成:问计于民、甘苦与共、万民拥戴、慰劳民工(送东坡肉)、庆祝竣工。

  雕刻中共有85个人物、50平方米画面,用了一年时间完成。它真实生动地记录和反映了苏东坡当年率众浚湖筑堤的全过程,它是纪实的、又是抒情的;它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这是苏东坡的纪功碑,它将日复一日地向每一个来楼外楼的宾客讲述九百年前的那段佳话。据悉,东阳木雕的作品历经三四百年都不会变形走样。(记者周毅 王飞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