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理想付出伤痛 在广场上,我们回忆过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3:37 都市快报

  昨天的气温再次攀高,吴山广场上《生活的印痕———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宣传画选展》前,却总有撑着阳伞或者戴着太阳帽的人在树阴下观看、拍照。今天是建党85周年的日子,作为纪念这个日子的展览,吸引了不少老百姓。昨天是集中展示的第一天,从早晨布展开始,就有人伴在左右,看着一幅幅画挂上去。下午两点日头最大的时候,也有不少人在大汗淋漓地拍照,往往因为拍到了满意的画面而面露微笑。傍晚清凉时,参观者更多了。

  对于过去,人们更多的是平静地回忆。不少大人是带着孩子来看画展的。他们指着画说,这是周总理,那是毛主席,这个认识吗?是彭德怀彭大将军。这些风流人物,有几个,孩子已经认不出来了。“要让他们认识认识的。这些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啊!”

  也有乐于考据的,两个人指着一幅画中,一张红色的钞票,发生了一次小争执。一人说,这是过去的一元钱,另一人说这是百元旧币。他俩从颜色、大小一直考察到花纹,最后得出结论,这画上的钱画得不像。

  过了一会儿,两人又转过去讨论《发展多种农业经济》这幅宣传照,一幅照中有多种农作物,这肯定是多次曝光才有的效果。

  有老人看着《上海第一百货》很感慨:“那时候就有自动扶梯了,乘自动扶梯我们要排很长的队伍。我们这些孩子会一遍一遍的排队,就像在游乐场一样。”

  几个中年人边走边聊:“这些画也只有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才看得懂了。其实,我们的思想也变了,没有过去那么单纯了……”刘齐生兄弟俩满是感慨,他们几年前刚从新疆回来。父母亲都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支援边疆,他们兄弟也生在边疆。“我们两代人生活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受了很多苦,父母亲却从没有任何一句后悔的话。”两人平静地笑着,一幅幅画看过去,就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

  时间随风而逝,最重要的是现在。(记者周毅李建刚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