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益足球震山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24 重庆商报

  看世界杯,闲侃足球,人们都爱谈论巴西、阿根廷、德国,其实在赞叹桑巴舞的美妙绝伦,探戈舞的绝步动人,德意志战车的强悍威猛之余,重庆球迷们是不该忘却重庆足球的,虽然时下重庆足球技艺平平。提及重庆足球,总绕不开一个话题,广益足球队,广益足球在山城足球史上留下的深深足迹,确实是值得重温回味的!

  在重庆南岸文峰塔侧,在群峰环绕的绿荫丛中,有一所由英国教会创办的中学-广
益中学。广益中学自1894年创办以来,一直以两大特色著称。该校校长是英国人,英语教学,颇受重视,成绩突出,出任该校的英语教师多为外籍教师。校方还不惜重金聘用名师,比如英语名教师文幼章、数学家何鲁、文学家碧野(黄潮洋)等都曾来广益任过教。

  重名师,“师高弟子强”,固然是广益中学之一大特色,然广益之名世却是以足球运动称雄山城而名震巴渝的。广益足球,是由校长陶维义一手培育发展起来的。

  陶维义,曾任过英国皇家足球队优秀前锋,他是个好胜的人,广益足球队组建成立后,在他的精心调教下,每个队员每天的训练都是很严格的,长跑、冲刺、头球、角球、盘带、射门、战术配合、过硬作风……这细微之处的一丝不苟,终于造就出山城一代足球先锋。

  1906年4月3日,重庆首次田径比赛在广益中学足球场举行,广益中学足球队应邀现场作了足球表演。那个时候,正值大清末年,广益足球队的队员们,身上穿的是统一的西式球衫,头上却盘缠着清代长辫子,上得场来,这一中一西、一土一洋的合璧打扮,煞是少见,极为抢眼,异趣横生,一时传播开来,成为笑谈佳话。

  在陶校长的薰陶下,广益足球队有了长足进步,并频频亮相,多次与驻渝外国水兵交锋,多次力挫英国水兵足球队,令山城百姓扬眉吐气为之称道!

  后来,陶维义离渝返英,但广益中学的每届继任校长,都把足球运动作为该校的传统,袭承保持,发扬光大。1928年,英舰威京号队挑战广益队,最终饮恨而去;1933年,广益校队以7比0大胜英舰福康号队,英人大败而归。而今,广益中学的信号钟,就是当年广益足球队击败英舰《猎鹰号》的战利品。那个时期,不仅外国水兵队败在广益中学足球队脚下,就连当时的重庆足球冠军队亦曾不敌广益学生队。

  解放后,广益校友入选省队和国家队的不少,广益中学的体育教师鄂伯尔还当过国家队的守门将军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