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亚述珍品”开启远行第二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50 东方网-劳动报

  离开家门10年仅一次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昨天下午在上海博物馆开幕,今天正式与观众见面。

  借改建之际出门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亚述文物是世界上最精美文物之一,此次借大英博物馆“近东馆”改建之际,原本嵌在陈列墙面内的部分精美石刻浮雕得以取下,与其他各类亚述珍品共251件(组)首度登陆中国。按浮雕与雕塑、宫殿与神庙、魔法与宗教、家具与装饰、瓶与器皿、马具和马饰、服装和器具、印章和印记、行政与社会、文学和科学以及发现亚述这11个部分展出,全面反映了亚述帝国鼎盛时期的历史面貌。据悉,这一专题的出国展览对大英博物馆来说,仅在10多年前去过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此后至今再未“远行”。

  大型浮雕故事多

  展览最引人注目的是30余块大型石刻浮雕,最大的一组宽约4.4米,高逾2米,总重4.3吨。大英博物馆馆长(图左)说,“浮雕与雕塑”是这次展览的核心,主要为战争、狩猎以及守护神等各类人像,均为大英博物馆亚述石刻雕塑中的重量级作品。《国王雕像》将人像与原来的基座一起展示,是亚述石刻中罕见的立体雕塑。而《王室猎牛图》和《庆祝猎牛图》共同构成一组情节连贯的浮雕,表现了国王猎杀野牛后奠酒庆祝的场面,成为亚述浮雕中的经典作品。

  泥版保留市井图

  记者在现场见到,“家具与装饰”部分,展示了亚述人的家具构件和镶嵌装饰,反映了亚述帝国的三种牙雕风格。《雌狮与非洲人》是现存古代世界最精美的象牙雕刻品之一,其细微处凸现出的艺术的厚重感,令沪上的雕刻家赞美不已。而一些古玩爱好者表现出了对“宫廷陶器”的浓厚兴趣。如碗、瓶、罐等,其中玻璃制的“萨贡瓶”以特殊技术制成,为出土孤品,极其珍贵。这些珍贵的泥版保留了3000年前亚述人社会生活中的原始记录,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摄影赵海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