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大篷车”破解农民看戏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47 云南日报

  ——浙江创新文化下乡形式调查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乐

  长期以来,我国各地农村由于投入不足,文化设施落后,人才短缺等因素,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如何尽快改变这一现状,满足广大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成为全国各级政府头痛的问题。而今在浙江,这一难题因为一辆辆“文化大篷车”的诞生迎刃而解。

  目前,浙江各地的13辆“文化大篷车”载着各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深入田间地头,已累计为农村带去高水平演出500余场,观众达8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文化大篷车”开启文化下乡新模式

  2004年,一辆多功能流动舞台表演车在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汽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联合开发研制下诞生。与普通“大篷车”不同的是,这辆车长10米、宽2.4米、高4米,打开后立刻就变成一个85平方米的舞台,车上灯光、音响、舞美道具等一应俱全,走街串巷十分方便。

  在此基础上,同年9月,浙江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广电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钱江浪花艺术团。借助新研制成功的“文化大篷车”,艺术团直接深入乡镇、农村开展演出,将节目直接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

  钱江浪花艺术团总经理陆湘汉说,这种引入现代配送理念而创建的文艺服务样式,让那些偏远地区群众也能看到精彩的演出。各地群众像过节一样欢迎艺术团,演出车所到之处,观者如云,一场演出常有上万人观看。成立至今,艺术团已在浙江的260余个乡、镇、村演出300余场,观众达到60余万人次。

  “文化大篷车”有效解决农民看戏难题

  钱江浪花艺术团揭开了浙江省以“文化大篷车”形式,组织优秀文艺节目深入农村为广大群众演出的序幕。目前,除钱江浪花艺术团外,浙江儿童艺术剧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以及衢州、湖州、温州、绍兴、台州等地纷纷购买“文化大篷车”。根据初步统计,浙江省现已有13辆“文化大篷车”,丽水、舟山、金华等地市也准备于近期购买。

  在运行方式上,各地进行了许多积极的尝试。钱江浪花艺术团实行政府采购制。据介绍,每场演出政府补贴艺术团5000元-7500元,给每位演员的报酬每场约100元。在节目的选取方面,钱江浪花艺术团以浙江省内文艺团体为骨干力量,选取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紧扣时代主题的文艺节目,建立了共有280多个节目的节目库。

  衢州的农家乐大篷车艺术团在各地农村巡演时,除常备的近200个文艺节目外,经常会融入乡村文艺骨干自编自演的“乡土”节目,更好地为当地的农民提供娱乐。衢州当地的村干部说,“文化大篷车”为村民提供了雅俗共赏、多姿多彩的文化节目,为农村奔小康和构建

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湖州则坚持群众免费享有,各方参与“埋单”的原则,努力体现文化服务的公益性。湖州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艺术团演职员的吃、住、行等经费全部由艺术团自筹解决。演出费用除由市委宣传部、市广电总台筹资购买30场“零费用、纯公益”演出外,其余场次则按乡镇出资、区县配套、企业赞助的方式为基层群众“埋单”。

  “文化大篷车”被赋予更多内涵

  事实上,“文化大篷车”带给基层群众的,并不仅仅是文化演出那么简单,它还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一些地方将“文化大篷车”的文艺演出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如钱江浪花艺术团把国家有关政策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开展知识问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不少观众都说:“用这种方式来宣传政策,我们听得懂,比发文件好。”

  衢州市“文化大篷车”每次演出前都有“演前三分钟”的宣讲内容,将党的政策、科技知识、农经资讯向村民宣讲,而且在演出中穿插宣传

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及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使之成为宣传教育的阵地、服务“三农”的平台和丰富百姓生活的集会。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发展处副处长琚朝晖说,“文化大篷车”从一开始就身兼两职,不仅是一辆“欢乐的撒播车”,而且是一辆“文化的播种机”。由于“文化大篷车”在下乡演出中坚持“送下乡”与“请上台”相结合,在各地发现了不少文艺人才。通过扶植、培育和组建当地的特色文艺团队,帮助各地建立起一支支不走的文化队伍。

  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陈敏尔说,以“文化大篷车”为载体展开的民间聚会,通过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深化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它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质,在引领农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