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海里火山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37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KEANE

  《UnderTheIronSea》

  唱片公司:Islandrecords

  品质鉴定:★★★☆

  6月12日,Keane新专辑《UnderTheIronSea》发行;

  6月19日,《UnderTheIronSea》上榜第一周就成功登顶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

  6月26日,《UnderTheIronSea》蝉联专辑榜冠军。

  期待两年后,Keane终于发行第二张新专辑,与第一张比较,这张被译为“深海之音”(《UndertheIronSea》)的专辑,成绩也一样骄人。

  他们甚至想解散

  新专辑共有12首歌,主打歌《Atlantic》不仅有钢琴和鼓声,还加入了大量的电子合成器,营造出一种紧张的压迫感,颇有新意。而在录制这首歌之前,三人因为发生争吵甚至想解散乐队,新的音乐尝试让三人重新密不可分。

  抨击英国政府

  《IsItAnyWonder》是一首带有政治色彩的歌曲,抨击了当今的英国政府。当然更绝的是蒂姆用电子合成器模仿U2吉他手的急劲电吉他演奏,鼓声再急切地切入来迎合,甚至比U2自己来得更为精彩。

  应该如何来描述《ABadDream》?乐评人JoanAnderman形容:“在听这首歌的时候你可以假想这样一幅场景,一架军用飞机应该在一块已经被烤焦的土地上降落,但显然飞机师陷入了冥想……”

  有更多的人,表达了对《UndertheIronSea》的热爱——

  “《UndertheIronSea》是一张大气的专辑,但大气得非常和谐。在其中包含了多种艺术的混合体,所以无论在渴望心灵平静时还是在喧嚣的午餐时间,你都可以在CD机里放上它,然后坚决地按下PLAY键。”

  ——《滚石》

  “有宏伟庄严的小旋律歌曲,也有让人心情愉悦的轻快的歌曲,12首歌曲有多种风格。天知道,为什么Keane总能抓住人们的心,直接击中心灵的最深处。”

  ——《波士顿邮报》

  不过,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乐评人都这么博爱——

  “无可否认有许多让人轻快的东西在(专辑)里面,但是如果我们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去听一支所谓的英国独立流行乐队,不怕被人们说太柔弱或太笨吗?”

  ——《洛杉矶周报》

  “2004年夏天确实仍令我们记忆犹新,听着它(《HopesandFears》)让我们有信心——‘我可以到达任何一个我想去的地方’。所以我们就以为2006年的夏天也会如此,我们可以随着他们的音乐去到加利福尼亚、日本、加拿大……但实际上听过之后你才会明白,把他们与‘COLDPLAY’来比较是不是言之过早?”

  ——《波士顿环球报》

  黄长洁

  ■对比区

  为什么会把台湾组合“自然卷”去年的专辑《大卷包小卷》封面放在这里?因为有网友说,Keane的新专辑封面很像《大卷包小卷》,对比看看?还真的挺像!

  ■档案区

  没有吉他的摇滚乐队

  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是的,是吉他和贝司手的天下。所以当一支靠主唱+钢琴手+鼓手的乐队赢遍天下后,你或者会问:这是一支摇滚乐队吗?答案是肯定的,它就是来自英国的Keane。

  主唱汤姆·卓别林(TomChaplin)与钢琴手蒂姆·莱斯-奥克斯利(TimRice-Oxley),以及鼓手理查德·休斯(RichardHughes)就构成了Keane的全部。三个来自英国南部小镇Battle的年轻人自幼情同手足,于是叫上一位主奏吉他手,组成了Keane乐队,现在负责钢琴的蒂姆当时主要负责弹贝司。但不久主奏吉他手退出了,面对或者解散或者重组的现实,Keane被迫从一支吉他乐队转变为由钢琴主音的流行音乐组合,蒂姆也重新弹回钢琴。

  乐队的坎坷成长经历大同小异,2003年1月他们终于签约在一家很小但很经典的独立厂牌PiercePanda旗下,在伦敦的酒吧演出,并回到Battle镇录制了第一张单曲《Everything’sChanging》,被Radio1的DJSteveLamacq选为“本周单曲”,唱片印了500张,并销售一空,他们觉得“难以置信”。

  2004年,这支稍显“另类”的摇滚乐队发行了自己第一张唱片《HopesAndFears》。或者数字更能说明问题,首张唱片创下超过500万张的销量,这一成绩打破了英国唱片最高销量的纪录,即便在遥远的美国,发行量也达到85万张。当年Keane凭借这张专辑,拿下了BritAwards最佳专辑和最佳信任两项大奖,风头一时无两。

  因为音乐风格与Coldplay以及U2有些类似,新出来的Keane被奉为这两支乐队的接班人。但从第二张专辑可以看出,Keane正在努力摆脱“接班人”的称号。

  黄长洁

  这应该依旧算得上一张前卫的专辑,虽然现在的Keane并不纯粹于钢琴和鼓声,大量电子乐的运用会让他们沦为一支平庸的乐队吗?听过以后再下结论比较有说服力。

  我们的乐评人尔东尘幽幽地说,“没有第一张好听了”。也许第一张给大家留下了太好的印象,可他还是不愿意去批评Keane,他只是把键盘手在钢琴上再现的吉他声音,比喻为“斋菜馆里的伪红烧肉”。他说“和蔼是我的风格”,或许在他“和蔼”的文风里,你还是能感受到他的一丝失望。

  而另外一位酷爱英伦风情的乐评人灵伟则毫不掩饰对他们的热爱,“伪红烧肉”在他看来,那就是“一种音乐探索的可能性在不断延伸”——

  大西洋底来的人

  英伦华丽摇滚之风起于绚烂,发自孤清,直至糜烂,悲情仿佛是一根草绳上的结,鳞次而挥之不去。到了1993年“电台司令”乐队(Radiohead)以首张专辑《帕博罗蜜》(PabloHoney)出场,此事于是登峰造极。

  “电台司令”的大悲情姿态一击即中,于是变本加厉连施重手,多张重量级专辑享誉乐坛。结果他们终登高位,大红大紫,成了“不列颠流行”(BritPop)时期除“绿洲”乐队(Oasis)及“污点”(Blur)乐队之外的头号班霸,粉丝们与新晋者趋之若鹜,比较有影响力的跟班是狂躁版的“缪斯”乐队(Muse),隐士版的“日内瓦”乐队(Geneva),上进版的“基恩”(Keane)乐队。此种风潮甚至凄美得惊动了友邦,瑞典的“肯特”乐队(Kent)也成了“电家班”跟班。今天要介绍的是“基恩”乐队本月推出的新专辑《深海之音》(UnderTheIronSea),这是他们继畅销处女作《希望与恐惧》(HopesandFears)之后的第二张专辑。

  “基恩”乐队继承了“电台司令”甚至是“山羊皮”(Suede)以降的华丽与哀思之风潮,但赋予了更沉稳的姿态。尽管风格各有侧重,但其标志性的优美假音在告诉人们,它和前辈们的音乐身体里流着相同的血。专辑首支主打曲名叫《大西洋》(Atlantic),此曲MV导演是苏格兰作家欧文·威尔什(IrvineWelsh),著名迷幻电影《猜火车》(Trainspotting)的作者。曲子一开始就预示了低调灰暗的格局,忧郁的键盘及沉稳的鼓构造出一个超长的引子,仿佛热带风暴前的低气压,主唱TomChaplin的声音从远山传来,犹如一团黑云席卷,缓慢然而强力。富有穿透力的歌声与动人的旋律丝丝入扣,合二为一。

  与“电台司令”标志性的痉挛电吉他演奏作对,“基恩”居然奇怪地拒绝了吉他这一重要乐器的参与。键盘手神奇地在钢琴上再现了吉他的清亮音色,因过于仿真所以搞得像斋菜馆里的伪红烧肉,只是不知这样做有何意义,也许只是提供了媒体炒作的素材。主唱的嗓音圆润清亮,令人心醉神迷;键盘的音符行云流水,犹如涓涓细水。但是不容易在这儿找到“电台司令”式的柔美狂躁,咆哮不多见,能听到相当多R.E.M.式的流畅旋律,可能跟键盘无法像吉他般凶猛狂扫有关。好像《放在你身后》(PutItBehindYou)就是这样,《这是一种奇迹吗》(IsItAnyWonder)有如公路音乐般跳跃,这也是排行榜上的优秀作品,曲式有放纵的快感,高潮部分更是直冲云霄。我还是喜欢《无所有》(NothingInMyWay)和《再试一次》(TryAgain)这样的悠游慢歌,因为它们更感性,更忧郁。除此还有《噩梦一场》(ABadDream)及《汉堡之歌》(HamburgSong)等,前者受爱尔兰诗人W.B.叶芝诗歌启发而作。

  看看乐人同行是怎么评论“基恩”的,台湾乐队“苏打绿”主唱吴青峰说:“在我几乎到达底端,几乎轻言放弃的时候听到‘基恩’,我忽然有着无与伦比的勇气,淌着眼泪面向它们,柔软而坚韧,像拿着木剑走过草原。”黄韵玲说:“‘基恩’的音乐,在不经意透露的忧郁气质中,有一种沉淀后的内敛成熟,更让我感受到持续很久的温暖……”娃娃的评价最具质感:“有没有试过裸体穿上皮衣的那种陌生皮肤接触感?冰凉维持一下下,接着是密不透风的暖!”■尔东尘

  他们连黑暗都带着希望

  因为“无吉他英伦摇滚乐队”的独家标签,基恩在2004年一鸣惊人,音乐和嗓音上沿袭了TheSmiths和Coldplay的类似风格固然是他们的成功要素之一,温情感性的歌曲也为他们带来大量赞誉。乐队自述《UnderTheIronSea》是一种深度思考的结果,采用了新的音乐手法,其实并未脱胎换骨,新唱片仍然可以找到旧唱片的延续。但无可否认,他们更自信,创作上更加有广阔的自由度,《Hopesandfears》主体是温情脉脉的,新唱片不再小心翼翼保留火力,第一单曲《IsItAnyWonder》就证明了这一点,其他作品也不乏激情万分的示范,经过两年的巡演生活积累,他们无疑更加成熟而精彩。几个无师自通的年轻人,纯粹从音乐出发,走到这一步,难能可贵。

  首张唱片关于希望与恐惧,两种极端的思维想象;新唱片中,他们尝试面对自己的最大恐惧,思考成员之间及乐队与他人、乐队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他们创造了一个无法穿破的固态海洋、错落的神话世界,迷惑与麻木交集的感觉,制造了一个走进最黑暗世界的音乐旅程。为了表达这一切,他们创造了全新的声音,加入旧式的电钢琴、多样化的模拟合成器声效、幻变成类似古老吉他的声音,制造出扭曲的巨大声墙。

  《Atlantic》就是神话序曲,一切寂寞幽怨,深深埋葬在古老的大西洋海底,就像传说中的阿兰蒂斯古城,这首歌定下了整张唱片的基调:它比《HopesandFears》更加具有探索性,也更为黑暗;但如果你聆听过整张唱片,你会发现,这种黑暗,其实带着明亮色泽,带着希望。不知道他们的来历的话,你也许听不出新唱片里面没有吉他(旧唱片就明显得多),乐队已经公开否认新唱片中吉他的存在——尽管主音Tom的吉他其实也弹得不错——唱片中类似吉他的声音其实是用键琴做出来的。新单曲《IsItAnyWonder》成功地用键琴模拟出吉他的声效,再一次奠定了“钢琴领衔乐队”的地位,也证明了一种音乐上探索的可能性在不断延伸;主题曲《UnderTheIronSea》也制造出似乎有吉他的错觉;人人都会说他们像Coldplay、像Radiohead,大家好像忘记了他们其实也挺像Travis——尚未走红时基恩曾经做过他们的暖场嘉宾,Hamburgsong听起来就像Travis的《IfYouWantToGo》,一台钢琴、一把声音,忧郁美丽;源自爱尔兰诗人叶芝的《ABadDream》有着类似MassiveAttack的开头,有着缥缈的高亢声音;《NothingInMyWay》有非常熟悉的感觉,就像上张唱片中的单曲《SomewhereOnlyWeKnow》,有望成为热门单曲,《CrystalBall》也有这种潜力。

  《UnderTheIronSea》当中其实还能够听出过去的Keane,甚至还能像过去一样听到几分Coldplay,但这不会成为我们对Keane厌倦的理由,唱片首周上榜成为英国冠军,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美国大碟榜居第四位。这已经超越了乐队自身在美国的成绩,而且对一支英国乐队来说,更是近年少见的好成绩。

  乐队说:“我们在强大的驱动力下创造了这张唱片,当中的紧张和焦虑跟我们原来的音乐是差别迥异的;写出《Undertheironsea》是因为我们需要做一张让我们再次觉得‘活着’的唱片”。

  三个寡言的年轻人,将内里的火焰用音乐爆发,《HopesandFears》并没有像多数新人新乐队一样,将火焰燃尽;果然如他们所言,《UnderTheIronSea》是经过深度思考的积累,甚至比第一张唱片更好,他们的火焰会越烧越烈。■灵伟

  ■英伦风

  Muse

  《BlackHolesandRevelations》

  唱片公司:WarnerBros

  品质鉴定:★★★☆

  像当年的Bush一样,Muse的成名之路并非在英国开始,而是在英国人很看不起的美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Muse并算不得一支纯正的BritPop乐队。在他们的身上,各种音乐的交织纵横,形成一幅多元的画面。新唱片中他们依然没有回归的意思,还是把融合进行到底。一方面他们像极了美国本土的另类乐队,把朋克的精神和形式当做第一要素。《Assassin》的吉他暴戾得像新金属乐队一般,然后再转入朋克式节拍,压迫得人有些紧张起来。在另一方面,他们又像是Radiohead的复杂版本。后者在早期代表英国出战的几年,惯用吉他音效和主唱游移的声线制造感动人的陷阱。而Muse的主唱唱腔像极了ThomYork,只是在吉他和节奏的运用上才点出Muse自己的特点。两个主唱都是带着点神经质,在中高音附近用人声制造一道迷蒙的分界线,只要进入他们的世界,就会被带动继而感动。这次他们的古典感觉的编曲和旋律明显减少,是改变的明显信号。■大地

  群星

  《PaintItBlack》

  唱片公司:EMI

  品质鉴定:★★★☆

  追溯到英国音乐的第一次入侵,还得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披头士和滚石乐队。是这群英国人用各式的音乐打开了美国的市场,把摇滚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正是他们的努力,才有了九十年代第二次的BritPop在全世界的爆发。对滚石和披头士的敬意,显然是不可能通过一两首歌和一两本书就可以表达的。不过纪念和表达的方式可以多样,就像新老歌星在《PaintItBlack》里面所做的一样。这张唱片集合了DavidBowie等一大群七十年代成名的歌手和乐队,他们本身就是滚石们的继承者,有的走上了不一样的道路,同样获得成功,但是在这里,都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对这支乐队的崇敬。既然是从七十年代过来,就保留有那个年代的特征,像RodStewart回到根源摇摆当中,TheRamones多少放下了朋克的面子,简约不简单,认真完成了《OutOfTime》。《WildHorses》更加的乡谣,比原曲更接近美国乡村。这群自己已是老头的歌谣手,用行动把我们带回到六十年代滚石的世界里面。■大地

  ■抢听会

  ThomYorke

  《TheEraser》

  唱片公司:XLRecording

  品质鉴定:★★★☆

  今年,Radiohead将发行三年来的新专辑,在新专辑孕育期间,Radiohead主唱ThomYorke的个人专辑已提前出世。尽管7月10日才是他们专辑正式发行的日期,但网上已有多个试听下载站点。它已被外国乐迷称为本年度最重要的专辑。而在豆瓣网6月初广州地区的一次统计中,这张专辑的聆听人数甚至超过了蔡依林的《舞娘》。

  ThomYorke发表个人专辑不代表Radiohead就成为一个过去式。乐迷们根本无需为此焦虑,ThomYorke甚至是在乐队全体成员的支持与鼓励下创作出了这张专辑。其实2003年秋,乐队吉他手JonnyGreenwood就已率先发表了一张个人专辑《Bodysong》(《身体之歌》)。那种空旷的气氛已接近于一张电影配乐。ThomYorke的内心风景显然和所有人不同(包括他最亲密的战友)。但更显而易见的是,ThomYorke的歌迷肯定同时也兼任Radiohead的乐迷。当ThomYorke想做出一张与Radiohead的音乐没有因果关系的唱片时,Radiohead迷们开始坐立不安了。我们为什么没有信心去勾勒这样一幅画面:

  《TheEraser》也许提出的是对Radiohead未来演变的一种可能性。这张超现实的唱片绝非对现实一种简单的翻拍,它用一种内心平静的臆想来揭开一层冷酷的幕布。唱片一打开,第一首就是一股扑面而来的电化气息。ThomYorke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脆弱得令人隐隐作痛。这与细密杂乱的背景形成了一种更有悬念的紧张感。从第二首《Analyse》(《分析》)开始,ThomYorke就迅速展示出他这张专辑里一个更大的野心:用音色的模糊与走调去瞻仰现代科技世界里人的心灵之间彼此的落寞与疏离。当这股令人窒息的空气开始流动时,任何语言都已无济于事。ThomYorke的声音被流放到了一个无比遥远的时空。在《TheClock》(《时钟》)里,ThomYorke支离破碎的哼唱进一步控制了《TheEraser》的命运。对每一个濒临边缘的焦虑者来说,这股毫无意义的哼唱却又是沁人心脾的。

  整张专辑中最流畅的一首是《BlackSwan》(《黑天鹅》),这首歌也是一部即将上映的电影《AScannerDarkly》的主题曲。这是Radiohead迷期待多时的一刻,尽管音乐还显得有些唯美,但乐迷已顾不得那么多了。《AndItRainedAllNight》(《整夜都在下雨》)是专辑中和《黑天鹅》景致最呼应的一首。ThomYorke几乎是说完了整首歌,他低沉的嗓音极具压迫性。当大多数声名显赫的摇滚巨星纷纷表达自己独到的观点时,ThomYorke却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注视着窗外,讲述着一个最平凡的生活场面。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艺术家只能受到人们的追捧,而有的艺术家却可以得到人们的尊敬的原因。《HarrowdownHill》(《被耙松的山冈》)是《TheEraser》的一首点题之作。

  《TheEraser》是一次不稳定的聆听之旅,而它和Radiohead坚决的前进步伐成正比。

  ■邱大立

  主唱汤姆·卓别林(右)与钢琴手蒂姆·莱斯-奥克斯利(中)以及鼓手理查德·休斯就构成了Keane的全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