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股市行情上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37 南方都市报

  非货币基金拟开征销售服务费

  记者日前发现,有些基金公司已悄然提高认购费率。南方稳健2号的基金公告中规定,认购金额低于100万元,认购费率将提高至2%,远高于目前基金普遍不高于1.5%的认购费率。

  市场上开始传闻基金将提高管理费,又有传以后投资人买基金还要缴纳销售服务费。经过记者求证,监管机构在一年前就默许基金征收销售服务费,而提高管理费用却不在允许的范围之内。

  销售服务费不超过1%

  “今年基金在费率上可能增设销售服务费一项,事实上在一年前已经有相关规定了。”一位基金业人士透露,2005年6月,证监会曾下发“关于就进一步完善

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收取方式及其他有关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第一条便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从开放式基金中记提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费等,销售服务费的年费率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该规定只是征求意见稿,目前证监会还没进一步的文件,因此我们还是在等待。”该人士透露。

  据过去有关规定,只有不征收认购赎回费用的

货币市场基金可收取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不高于千分之二点五。如果上述通知正式实施,其他开放式基金可收取最高1%的销售服务费。据称,国家允许基金管理人从开放式基金中计提销售服务费,用于基金持续销售和服务基金份额持有人。这是借鉴了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的12b-1规则。

  销售费用市场化

  对于把南方稳健2号的认购费提高到2%,南方基金一位人士透露,是跟据管理层对复制基金“优质优价”的政策取向,不是收取销售服务费。公司市场部首席执行总监汪圣芬表示,基金销售的费率有所区别是市场化行为,即产品受欢迎,基金公司可依据市场需要调高或者降低销售手续费。

  与此同时,汪圣芬称,基金销售是多层次的,从基金公司到券商、折扣销售平台、专业投资顾问,它是一个多层次的销售结构。在多层次销售结构当中,基金的手续费就必须足够以这些销售的报酬。同时手续费率在有限度提高后,对短期进出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交易成本,而对长期持有的人则影响不大,从而起到鼓励中长期持有基金的行为。

  渠道力促提费率

  在基金净值负增长的情况下,基金管理公司“旱涝”保收时不时会引起市场的诟病。而基金业对此的解释是,基金管理人收取的是固定管理费率,虽然基金净值负增长时基金管理人看似照收费用不误,但基金赚大钱时,管理费率也没有因此而多收。有市场人士批评,当基金真的开始赚大钱时,费用却开始出现涨价的瞄头。基金业人士表示,当前1.2%-1.5%的基金认购和申购费基本上支付给代销银行,因此费率提高的压力来自渠道。

  据了解,此前除极少数几家基金公司尚有能力与银行协商认购费分成外,大多数基金公司已将申(认)购费全额让利给销售机构。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券商等机构还利用其在基金销售上的优势要求按照其代销基金的“保有量”与基金公司分享管理费。一般来说,销售机构将分走0.4%(年管理费率为1.5%)。所谓“保有量”则指代销基金未被赎回部分。业内人士透露,除极个别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外,大多数基金公司都难以拒绝基金销售机构的分成要求。这位人士表示,管理费分成现象再次折射出基金公司所处的困窘。目前,银行的分成做法被其他机构效仿,券商和正在酝酿中的基金销售公司均有此计划。该人士表示,销售服务费的出现及认购申购费的提高相当一部分因素来自于渠道。本报记者王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