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融交易所最快七月开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37 南方都市报

  股指期货将率先推出

  经过数年的酝酿、筹划,金融交易所现已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将比预料的更快启动挂牌程序。与此同时,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最激动人心的金融创新”的股指期货也将率先敲开金融交易所大门,进入投资者的投资组合。

  金融格局将被改写

  “随着股指、利率、汇率期货的上市,中国的期货市场未来格局肯定出现几轮变局。期货市场格局10年没有太大变化的局面将被打破,未来3-5年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李强预测。

  据悉,目前金融交易所内部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包括交易所内部的董事会、股东会,国家工商部门申请、注册等一系列流程。届时,金融交易所的领导班子将最终敲定,而交易所最快将于七月正式挂牌。

  据交易所筹备组人士透露,以金融期货参与模式和结算模式为主体的一揽子框架以及股指期货的相关内容也在等待国务院的批准。此外,筹备组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对投资者的教育,已经成立了专门教育小组,计划展开针对普通投资者的教育。

  结算会员名单不包括券商

  据筹备组人士透露,在近期上报国务院的定稿中,已将券商排除在全面结算会员之外,“排除券商主要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考虑。”市场人士解释道,经过调研和讨论,各方面的意见都认为,期货经纪公司要比券商有更多控制期货风险的经验。

  在拟定方案中,券商暂时不能直接代理股指期货交易,只能以IB的形式或者通过参股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所谓IB制度,是指券商介绍客户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向

证券公司支付一定佣金。

  机构是股指期货主力军

  1993年,我国在海南证券中心推出了深圳

股票指数期货,但是由于期货市场发展不成熟,最终导致同一年停止相关交易。

  有关人士介绍,我国股指期货上市仅是揭开了金融期货上市的序幕,国债期货和

汇率期货、利率期货在随后几年会陆续推出,未来1-3年可能会出现异彩纷呈的局面。

  我国期货市场上目前95%是中小散户,5%是机构投资者;但发达国家期货市场恰好相反,95%是机构投资者,5%是中小散户。随着股指期货上市,这种被颠倒的投资者结构将完全改变。

  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市场参与者的成分比例会进一步发生分化,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所占的比例会进一步降低,基金将成为最大的“散户”,“机构博弈”将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流。

  “根据目前的消息,股指期货将采用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合约价值为指数乘以100作为倍数,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0%。照此计算,股指期货初始保证金约为1.3万元。”业内人士张红记认为,这样的保证金规模并不影响中小投资者的参与。

  本报记者陈家林

  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参与者增多,期货市场将会迎来新的格局。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