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指抄袭案开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16 深圳晚报

  本报讯已经炒了一年多的“《可可西里》被指抄袭纪录片《我和藏羚羊》”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昨天上午,两片导演在北京朝阳法院第三法庭上对簿公堂,一个说对方抄袭,一个说对方炒作,互不相让。

  台湾媒体去年就爆出消息

  当陆川的《可可西里》在2004年12月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后,去年有台湾媒体爆出“《可可西里》涉嫌抄袭纪录片《我和藏羚羊》”的消息,还称《我和藏羚羊》导演刘宇军已在台湾起诉。但后来双方分别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一些话后,此事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今年6月,导演刘宇军将《可可西里》导演陆川、影片的制作发行方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市紫光影城告上法庭。此案昨天在朝阳法院首次开庭审理。

  两位导演昨日都亲自到庭

  昨日上午9时,原告刘宇军、被告陆川都在各自律师的陪同下准时出庭参加诉讼,旁听席上不仅来了很多媒体记者,影片《可可西里》的几位主要演员及创作者也前来旁听。陆川的代理律师向记者解释说,陆川亲自出庭,说明他对案件的重视,陆川则说:“我来就是想看看他(刘宇军)到底怎么说,我也想跟他说道说道。”他认为对方动机“可能是炒作吧”。但在两个小时的庭审中,陆川发言并不多,几乎全部由其律师来陈诉。

  原告:甚至一些对白也一样

  法庭上,刘宇军起诉称,从1991年至2001年,他历时10年,多次深入青藏高原,跟踪拍摄世界濒危物种藏羚羊,并在100多个小时的影像素材中经过反复取舍、加工,创作完成了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冰河在这里流过》。该片在多个媒体播出,并入围2002年第9届上海国际电视节。2004年,被告制作、发行的电影《可可西里》抄袭了《我和藏羚羊》的情节、构思、创意、场景、现场气氛、视觉背景、镜头构图等,甚至连一些对白也完全一样。两片有几十处相似的地方,比如“雪地追踪盗猎者”、“从车窗发现河中有盗猎分子”、“队员脱裤子过河”等。他认为,根据版权法的有关规定,两部影片的雷同之处超过10%将涉嫌抄袭。为此他们向法院提供了录像带、截屏照片、刘宇军的著作权登记证书等证据。

  由于刘宇军的律师庭上突然提出要求追加《可可西里》的主要投资方——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为被告。鉴于此,法官只得宣布中止审理,待确定哥伦比亚公司的注册地后,再确定该案是由朝阳法院继续审理,还是移转到其他法院。

  相关链接

  《可可西里》侵权

  赔偿10万元

  去年年底,影片《可可西里》侵权案在北京市二中院的主持下调解结案。被告北京华谊兄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为侵权使用原告李维东的4幅照片赔偿10万元,承担案件受理费5510元及李维东因诉讼而支出的律师费,并登报向原告赔礼道歉。

  据悉,这也是我国电影故事片中因使用照片而产生著作权纠纷的第一案。(郭志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