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头》是大家一起“扯”出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1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疯狂的石头》是一部地道的商业娱乐电影:一个职业大盗和3个小偷,加上一个不怎么专业的保卫科长,为了一颗价值连城的翡翠玉石,发生了一场疯狂的争夺战……这种交叉叙事、黑色幽默中带着讽刺味道、深具后现代意味的作品,在内地乃至港台都很少见。全片采用重庆方言,宁浩也借用一个“扯”字来概括影片的风格。本报记者在上海看过影片后,第一时间做过他的专访,他向记者介绍说:“剧本创作差不多花了4个月时间,我们一共4个编剧,每天住在一起聊天,把能想到的奇怪但合理的元素集中起来,最终
形成了剧本。”

  1、冷幽默从哪里来?

  记者:那些冷幽默是从哪里来的?

  宁浩:(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回答记者)就像我们这样聊出来的。

  记者:看片时观众笑声接连不断,不少观众给你加冕为幽默导演?!

  宁浩:应该是媒体的加冕吧。我朋友很多,特别是搞笑的朋友很多,我在生活中积累了很多这样的东西,这是我的生活经历。这些幽默也不是我一个人的智慧,是大家的智慧。专业大盗麦克一下飞机,就被业余小偷用一个小把戏就把他的包偷了,这就是黑皮的扮演者黄渤自己想出的点子。

  记者:你的团队都是年轻人吧?

  宁浩:是的,我的制作团队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我们住一起,吃一起,住不下就集体打地铺,因为华仔给的钱并不算多,是按照小成本制作来预算的,所以这让我们住不起大宾馆,编剧和主要演员都住一起,每一场戏都有人提出一个段子,这就让观众看起电影来,感觉上笑料特别多。

  我本人其实有点闷,你知道,很多喜剧导演,自身个性反而很内向。除了我的团队和我聊出来的笑料外,你们还在影片里看到那么多类似《千手观音》的舞蹈啊,《谍中碟》的动作啊,《蜘蛛侠》的空中飞人啊,这些东西,观众很熟悉,只要你利用它的概念,稍微夸张改造一下,就能出意想不到的笑料。

  2、为什么不用明星撑场面?

  记者:听说你最初想用范伟、姜武、范冰冰、陶红这些明星,后来突然又改变了主意。

  宁浩:明星要有钱才能请到啊,范冰冰当时想来,她在刘德华的《墨攻》剧组里,我当时也想请刘德华来演那个国际大盗,但是,后来刘德华没时间,范冰冰看刘不来,她也不来了。再说,明星的档期很紧,我们又没有打出很大的提前量和他们联系,姜武当时也在青岛拍戏。陶红也没档期,后来是她老公徐峥看到我们的邮件,他们共用一个邮箱,徐峥看到我们的故事后,说真好,他想演其中的那个董事长,我说,我们没有钱给你,他说别谈钱,然后就来重庆拍了20天。

  没用明星也挺好的,明星出演,未必能达到现在的效果,我认为现在这几位演员就是最佳搭档,效果你们都看到了,郭涛演的保安队长,刘桦演的道哥,连晋演的国际大盗麦克、岳小军演的小军,每个角色都有鲜明特色,而且都给观众强烈印象,每个演员都能让观众记住,真的很不错。

  记者:这部片子为什么选择在重庆拍摄?

  宁浩:拍这部片子前,想过在3个城市拍摄,就是重庆、武汉、广州,都是那种天气热燥的城市,因为我们第一站去重庆体验生活,结果发现,重庆太适合拍这部影片,重庆市区像东京的感觉,而稍微往外围,又有那种古旧的街道和住宅,现代的、古旧的外景我可以随时调度着用,那种氛围特别适合这部电影,所以就选择了重庆。

  3、和冯氏幽默有什么区别?

  记者:大家看完片后,都觉得你和冯小刚以往的电影有着很相似的东西,就连“贼”都有点《天下无贼》里的“贼情结”,而且说你的幽默本领完全可以和冯小刚有一拼,你个人认为和冯小刚的喜剧有什么样的区别?

  宁浩:我怎么和他比啊,人家是大腕,而且已经转方向了。我一直很喜欢冯的东西,小时候就喜欢看他的《编辑部的故事》,他的台词功夫多厉害啊,人物都是很有情感的。我才是个新人,没拍几部片子,如果你非要我和他比,我觉得,我的电影是靠意想不到的情节来搞笑,小偷黑皮想从下水管道里顶开窨井盖爬出来,我偏偏在窨井盖上面停了一辆宝马,保安队长与道哥在大桥下进行绑架交易,我又偏偏让道哥的摩托车撞在别人刚好打开的宝马车门上,这就是我的情节的搞笑部分,我现在还不能拿台词来和冯小刚相比。

  《疯狂的石头》和《天下无贼》没有任何关系。在有《香火》和《绿草地》之前,我就有了《疯狂的石头》这个剧本,当然那时候不叫这个名,叫过《翡翠》,还叫过《贼中贼》,但我找钱拍片很难,别人也不太信任我,直到我碰上了刘德华,他看过我的《香火》和《绿草地》,就派人来和我联系,所以才有了现在《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