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亚述珍品展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昨天下午在上海博物馆揭幕,今起正式向观众开放。本次展览汇集了古亚述帝国各类精美文物251件(组),其中尤以大型浮雕文物最引人注目,这些浮雕动辄数吨之重,雕刻技法之细腻,让3000年后的今人看了仍叹为观止。

  昨天大英博物馆的一位专家直言,亚述文物的发掘堪称“奇迹”。之所以说“奇迹
”,那是因为直到19世纪中叶,为战乱风沙所掩埋的古亚述文明还罕为人知,历史学家对3000年前两河流域强大的亚述帝国的了解,也只是来自一些零星的记述和传言,更谈不上对其面貌有整体性的概念。

  埋没了2000多年之久的古亚述文明终于重见天日。

  据了解,雷亚德这次考古发掘的成果,基本由大英博物馆收藏,这也构成了古亚述文明最重要的一部分证据。上世纪后半叶,大英博物馆又多次派专家前往亚述帝国遗址进行发掘,均有所收获,并逐步丰富了原有的馆藏。

  上海博物馆很多年前就与大英博物馆策划此次大展,近几个月恰逢大英博物馆“近东馆”改建,原来嵌在陈列墙内的部分石雕被临时取下,这才有了在上海的这次展览。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