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静蕾:徘徊在理想与现实中的“非职业”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3:03 中国新闻网

  徐静蕾又来深圳了,这应该是第N次了,是宣传新片《梦想照进现实》。不过,这次与以往不同,人们不在把她当“邻家女孩”来描述了,大家都叫她老徐,包括她的搭档韩童生,包括媒体记者。老徐身穿咖啡色体恤,外套白色外衣,灰色休闲裤,上面有很多兜兜,头发随意向后扎一个刷子,当然,身材还是那样高挑,脸盘还是那样俏美,在深圳金光华南国影城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她的出场一点也不隆重,也许因为她是以导演的身份来谈影片的,而不是以明星的出场来赚取曝光的。不过在随后的私人交谈中,她不仅谈电影,也谈王朔,
更说到了一直困绕她的种种绯闻……

  1、谈《梦想》:挑战很大,不亚于第一次拍电影

  记者:影片放映后的反响,我想你都听说过了,你怎么看?

  徐静蕾:我当然知道了,从北京、沈阳、大连、深圳,一路走来,人们给我的反馈都是一半人笑,一半人睡觉,这个结果,我从拍片的时就预想到了。因为老王(王朔)的剧本,连我理解起来都有难度,他的剧本有4万字,我拍了3万字,但最后剪出来只有2万字了,因为电影不能太长,那样睡觉的人会更多,所以我把老王最能被人明白的那些东西拍出来了,虽然是个小众的电影,但实际上也是个大众电影,只要你喜欢思考,看后还是会对你的心里有震撼的,影片对现实的讽刺意味很强,语言也很幽默,当然也很深刻,这让一些人理解起来比较麻烦。

  记者:其实,作为导演,你只是传达了王朔的意思,自己对剧本并没有多少改动,是这样吗?

  徐静蕾:是的,我几乎没改,只是在删减。最初看过剧本后,我也想让老王亲自来拍,我当一个执行导演就算了,但他还是坚持让我拍,我确实拍得战战兢兢的,这种只有两个人对话的电影,拍起来真的好难,关键是它不适合多数观众的欣赏习惯,外国也有类似的影片,但人家的场景在变化,而我是在摄影棚里拍摄,只需要调整机位,至于那一点窗外的霓虹灯,或者房间里的灯光,我只是在适应着谈话的内容,给谈话调节一下气氛,但运用得不多,我怕冲淡了谈话的内容。

  记者:拍这部影片,你感到最难的是什么?

  徐静蕾:这部影片对我的挑战真的很大,不亚于第一次拍电影。除了视觉上的处理,我还是一个演员,我背台词显得很吃力,以前拍影视剧,我从来没把台词当件难事,但这一回不同,韩童生老师的台词功夫很厉害,我也不能磕磕绊绊的,所以吃饭时,睡觉时,总是想着台词的事情,整天像念经一样一个人在那念。

  其实,王老师的剧本里,还有一段用拟人化的手法来描写社会关系的一段台词,让我毫不留情地删除了,连我都理不清那种关系,更何况是观众呢?如果硬往上糊弄,那是欺骗观众。对不起观众的事情,我不想做,所以我只是把老王剧本的精髓部分展现了出来,剩下的,如果有人喜欢,可以去看剧本。

  2、谈发行:小众电影发行过大,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

  记者:剧本会同时发行吗?你会贴到你的博客上吗?

  徐静蕾:剧本可能会在《收获》杂志上刊出,也可能会很快在我们公司的网站上刊登。我不会上传到我的博客上,那是人家的东西,不应该出现在我的博客上。

  记者:能不能用几句话概括这部影片的主题?

  徐静蕾:不能,我完全不能,观众体会到什么,那就是什么,真的,我还得强调一次,这是一部实验性电影。

  记者:尽管影片《梦想照进现实》是一部小众电影,实验性的电影,但是王朔编剧,你导演并主演,而且你在全国有那么多的博客迷,从这一点讲,影片还是很有商业卖点的,你为什么不铺开发行,而是只选择了北京、上海、沈阳、大连、深圳、成都6个城市,就连广州这个大的电影市场你也放弃了?你是怎么想的?

  徐静蕾:这个问题,和我的为人处世有点关系。我对影片的定位还是比较保守的,如果我拿出200个拷贝,同时在全国上映,那真的是一件很不理智的事情,你知道,除了票房,我还可以有其它渠道发行,例如,DVD渠道,这样可以使发行成本降低很多。我没有选择在广州放映,是因为广州深受港台文化影响,我这部片子老北京味很浓,估计广州的观众接受不了,也不会喜欢,而深圳则是个移民城市,全国各地的人都有,而且我的电影历来在深圳放得还不错,所以我选中深圳,而放弃了广州。

  3、谈王朔:他身上有很真挚的东西,有饱满的情感

  记者:他的剧本,让你拍得这么吃力,而且又有那么多人看不懂,他为什么不配合你出来宣传一下呢?

  徐静蕾:如果耐心看,还是能看得懂的,毕竟我还是删掉了很多东西,只抓住了精髓的东西。他不配合宣传,是因为他从来不爱凑这种热闹。他就是一个靠写作寻找乐趣的人。这几年,大家看他的作品出得少了,其实,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写作,我知道,他现在手头有三四十万字的稿子。他已经经历了那个很火的时期,他已经很不看重这些名与利了,他就是一心搞创作,在家里写东西。如果他自己要参与拍摄影片,那他就要面对媒体,面对宣传,需要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跑。这些事情,他肯定不愿意做,所以,他把作品交给我,也从来没过问我拍得怎样,好象他的任何作品,交给导演拍了,就再不干扰导演,能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了。

  记者:王朔有很多粉丝,我们知道你也是他的粉丝,你能说说你到底喜欢他哪些方面?

  徐静蕾:他最吸引我的,是他身上有很真挚的东西,他那种饱满的情感,他的不虚伪不做作。说句肉麻的话,一个快50岁的人,仍然不失一颗赤子之心。老王的剧本我很喜欢,电影应该也能做到这一点。

  4、谈绯闻:如果有人追拍我,我驱逐一个算一个

  记者:因为你是美女、才女、导演,你的博客点击率也创下了世界之最,因而,你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娱乐圈的焦点,特别是外界又传出你的绯闻,让一些媒体很兴奋。曾有媒体放话说,要跟踪拍摄你的个人生活,甚至你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期间,不少媒体也都在观察着你的动向,对这样的跟踪你害怕吗?

  徐静蕾:(情绪略有激动)让他们拍吧,如果我站在大街上,让他们随便拍,但是,他们要影响到我的家人,我一定会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家人权益的,当然他们如果跟踪我的个人隐私,我会动用保安的,我会采取措施的,驱逐一个算一个。

  记者:上海电影节期间,有媒体报道说,你对参赛片影片说过“烂”字,其实那只是你在博客里对极个别影片的描述,却被扩大为所有参赛片,对此,你怎么看?

  徐静蕾:我只是说,让人掉眼泪的影片不一定是好电影,某些触动你某一情绪的烂片也可以让你掉眼泪,就像有人挠你的咯吱窝一样,你会本能地发笑的,而并不是真的因为有趣而发笑。有的人就喜欢夸大事实,或者误导事实,我看到报道后也感到很无奈,又不想花费时间去澄清,他们这样的炒作,真的很低级,至少没创意。

  5、谈导演:我不是职业导演,拍电影只是我的个人爱好

  记者:你在影片里演唱的主题歌《梦想照进现实》,听起来很舒服的,但也有人说,听起来像周迅的嗓音,你为什么一定要亲自演唱电影主题歌,你能给自己的演唱打多少分?

  徐静蕾:演唱这首歌曲纯粹是为了宣传影片,因为这样对影片有着立杆见影的宣传效果,而且这首歌本来就很适合在电视台、电台播放,不过,我的歌声和周迅还是有差别的吧,我觉得周迅的声音是那种沙哑的、低沉的,我的声音应该细润一点吧,我不同意和她的嗓音有相似之处的说法。我应该给我自己的歌声打70分吧。

  记者:你会不会以后继续出唱片,在唱歌方面有所发展呢?

  徐静蕾:我这人其实是一个比较没有职责感的人,一切都在随意中,一切都在兴趣中,我很少自己和自己较劲。所以还要不要唱歌,那要看我的兴趣了。如果兴趣还在,也有机会,那就唱。其实我对待电影也是这样的,有时候,我也很想放弃拍电影,上海电影节当评委时,就有这种想法。我看了德国影片《4分钟》,觉得那种表达方法才是电影的本质,用故事打动人,用角度讲故事,一切外在的东西都不重要,那些电脑做出来的山川大河,只能是花哨的东西,如果与内容结合好了,还算好,如果结合不好,那简直就是很肤浅的东西。其实,我真的很不喜欢那些所谓的大制作,大包装,而现在的电影,偏偏又追求这些东西,所以我有时候觉得很没劲,我感到,我是一个徘徊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非职业导演,拍电影仅仅是我的爱好。所以,我曾经一度想,我还要不要把电影拍下去?

  记者:你原来准备拍摄的《宫里的日子》,现在准备情况如何?

  徐静蕾:说起那片子来,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说,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一直没有开拍。现在,我等待的是海外的发行渠道,如果这些准备工作做不好,我就不一定要拍下去。我现在又接了一部电影,在里面出演角色,但是配合人家的计划,我在这里不方便透露。(据深圳晚报;裴军运冯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