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越剧百年演唱会演员观众一起向百年越剧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3:40 都市快报

  昨晚,越迷和名角共寻回忆昨晚,一百岁的越剧焕发青春昨晚,一个时代在舞台上重新展现

  有时怀旧也能沸腾,比如罗大佑的演唱会,再比如昨天晚上在都市快报与红星剧院联合主办的“纪念越剧百年名家金曲演唱会(中)”。

  上半场很安静,虽然台上年轻的姑娘小伙们扮相那么鲜艳,唱腔那么圆润,但是手拿节目单的观众,都揪着心等着下半场呢!因为那些记录了一个时代、承载着他们泛黄回忆的古稀偶像们,要在下半场才亮相呢!

  毕春芳、周宝奎、金艳芳、金美芳、郑采君、孟莉英……这些名字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曾经的一个个角色,而且早已是心中的一串串符号。当顶着这些闪亮名字的角儿们出来的时候,掌声快把剧院的屋顶掀翻。这一晚,是越剧百年的庆祝,也是所有热爱越剧的人们对这些曾经在越剧舞台上留下美好形象的人们的衷心致敬。

  早上梅家坞名角们快乐相聚

  估计,杭州的这场演唱会,会成为这些越剧老偶像们非常美好的回忆。提前一天来到杭州,下午与杭州的老越迷们好好见了个面,尽兴而散,晚上,许久不见的老姐妹们摆开牌局,搓了几把怡情小

麻将。麻将声中,半个世纪前姐妹们乐融融相处的情景似乎在恍惚中重现。

  演唱会当天早上,兴致很高的老姐妹们,起了个大早,来到梅家坞,喝茶吃饭,茶碗竹筷碰撞中,往事就这么滚滚而来。一个世纪的越坛风云,那些或被历史记住,或早就在岁月中湮没的人或事,就在老姐妹随口的聊天中一个接一个地滚出来。越坛多少事,尽付笑谈中。

  唱了一辈子越剧,吃了一辈子开口饭,不过在这一刻,越剧对于这些老姐妹们来说,早就不再是谋生的工具,而真的成为这一生最大乐趣。无论是喝茶还是吃饭,只要想起哪一段,老姐妹们都兴致盎然地起身唱上一段,那种即兴演唱的投入,并不亚于当年在舞台上的认真。这场越剧百年演唱会,既是她们对越剧百年的衷心祝贺,更是她们老姐妹们在古稀之年团聚的欢庆。

  傍晚红星剧院后台早早开始化妆

  傍晚五点,离开场还有两个半小时,红星剧院后台的化妆室里早就人声鼎沸,唱了一辈子戏,这些老艺术家们比任何人都懂得尊重观众、尊重舞台,早早地就开始化妆,静静地坐在那里等着自己出场的那一刻。对于她们中的好些人来说,这也许是最后一次在舞台上亮相了。

  化妆室里人来人往,门口一直有个老太太在徘徊,一会看看这个,一会看看那个,却总也不肯进去。老太太说自己姓江,今年已经73岁了,年轻时在上海读书,最喜欢看越剧了。学生穷,没有钱,却想看戏,就想着法儿往剧场里钻,往往开场几个小时前就来到剧院,混到化妆室里,小姑娘儿胆子小,也是这样远远地站在化妆室门口看演员化妆,然后在开场前趁着混乱混进剧场。

  “今天我可是买了票的,不过就是想再这么远远地看看演员们化妆。你看,就这么一转眼,我年纪大了,当然那么漂亮的她们居然也这么老了。”江家老太太叹息了一下,转身准备去观众席。

  晚上7:30舞台上白发人焕发青春

  70、78、80、85、87,这后面的单位都是岁,这些昔日舞台上的美人,如今头上的白发一个比一个多。与台下的片片银发,相映相衬。

  让所有还能张嘴唱的老艺术家们都出场,这才叫真正的“纪念越剧百年名家金曲演唱会(中)”,代表那个越剧的黄金时代。

  果然,她们都来了。金美芳20年来第一次亮嗓子,《追鱼》的书生风采几乎是其老师徐玉兰青春再现,近70岁的她,以几乎完美的嗓音镇住了全场;又是跳来又是舞,60年前的绝活今朝再亮,告诉你金牌配角就是这么造就的。78岁的郑采君则向你展示了丑角的风采如此迷人;周宝奎,87岁,连走路步履都有些蹒跚,但是她拿着话筒说:“唱一段,表心意,好坏观众都会原谅我”,结果赢得掌声一片;80岁的毕春芳,三笑点秋香,诙谐风流,那无厘头大师风范与后辈周星星版唐伯虎简直就是一脉,让人怀疑,周星星是否曾从这位前辈身上偷师……还有孟莉英,还有金艳芳……一个时代就在这么一个晚上再现。

  台上她们唱着,台下他们和着,就如年轻的小孩们这样痴迷地望着他们的偶像,年华悄然逝去,那份情怀却很难忘记。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她们,再以最热烈的掌声欢送她们,在掌声与歌声融洽在一起时,他们就这么在一起纪念了越剧,一百岁风华正茂的越剧。

  下个月,《纪念越剧百年名家金曲演唱会(下)》还将在红星剧院上演,只不过,那场演唱会要表现的是当代越剧艺术家的风采,那将是另外一个时代……(记者张盛 戴树林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