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但昭义:克莱德曼只是弹着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58 扬子晚报

  我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前晚带着他的三大少年钢琴家弟子薛啸秋、潘林子、古静丹,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为大家献演了一台“家在琴在·情系南京”的精彩演出。曾经培养了李云迪、陈萨这样国际青年钢琴家的但昭义,近期还将带着弟子在全国十多个城市进行巡演,对于但昭义来说,这次长时间的演出既是展示深圳“钢琴之都”实力的过程,亦是一次传播其钢琴教育思想的重要之旅。

  当晚,说起正在中国燃起至今不降温的“钢琴热”,但老师作为一个专家发表了自己的冷思考,“钢琴热是件好事,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钢琴热目前存在的较为严重的误区有两个,首要的便是钢琴的师资队伍问题。”

  但昭义认为这个问题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师资短缺。在中国突如其来的钢琴热中,老师的数量远远不够,音乐学院原来就8所,现在也是8所,虽然增加了一些中专和师范的音乐专业,但是每年的毕业生仍然有限,对社会上突然涌现出这么多的学琴孩子来说,老师的数量是不够的。另一方面就是不合格的教学现象在我们的钢琴教学队伍中占有相当的比例。钢琴是一门先进的科学体系,学习它需要一个过程,现在许多教琴的老师却只是经过了短期培训。”至于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但老师说:“惟一的办法就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专业的教育机构里面努力培养合格的师资,一方面采取各种方式提高现在从事钢琴教学的老师的素质。”此外,但昭义对以克莱德曼为代表的“钢琴家”成为琴童及家长追捧的对象不以为然,他说:“克莱德曼的钢琴是把严肃音乐更通俗化,只是弹着玩。不是技巧,不适合训练。”

  除了师资的问题外,但昭义还直指当今社会上钢琴学习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孩子学琴,是大人决定的,我了解家长们的动机有各种各样,有赶时髦的,有为了升学加分的,也有望子成‘大师’的,有因为攀比的心理而强迫孩子学的,还有一种纯粹的为了盲目考高级别来学的。可以说用这些动机来主导孩子的钢琴学习都是有害的。”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