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泽群出书超越自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14 每日新报

  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新报讯【记者仇宇浩】昨天,著名作家冯骥才与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共同出现在津门读者面前。为了助阵“徒弟”的新书《城市灵魂》签售会,冯骥才虽然前一天画画时不慎伤了右手拇指,但仍然带伤满足广大读者的签名要求,场面十分感人。

  2001年开始,张泽群师从冯骥才攻读硕士研究生。作为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张泽群选择的研究方向最初很让冯骥才吃惊。冯骥才介绍说:“坦白说,严格意义的城市文化学在我们国家并没有形成,相对于我们国家城市翻天覆地的 20年巨变,城市文化学研究是当前需求最为急切的学术课题。我没想到他竟然把自己置身于当前学术界一个最尴尬的地方。当初他跟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就要求他,研究不能与社会现实脱节。如今,我很高兴看到,他在书中提出的诸多观点和问题,对于目前快速城市化的进程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问及出书为何没有效仿其他央视名嘴讲讲个人奋斗历程或者节目的幕后故事,张泽群表示,之所以出版了一本城市文化学领域的图书,既是因为工作的机缘,也是为了不断超越自己。“是工作造就的职业习惯以及提供的采访机会,让我敏感地捕捉到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脉搏。这本书从动手到写成,用了 15个月,很慢,真像结婚、生孩子用的时间。师从冯先生期间,我常常往来于京津两地,已经习惯性地把天津当成了另一个家,一个使自己的思想更加充实的家,一个让自己的精神追求有所依靠的家。人需要不断超越自己,不仅是我自己和电视人,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关于自己主持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时,被有些观众批评“主持有些机械、没有激情”一事,张泽群解释说:“有观众批评我在青歌赛中缺乏激情,除了少数高分出现时激动一下,其他时候都是用非常平静的声调报分。我完全接受,因为那完全是我真实的状态。无论做主持还是其他艺术行当,激情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表现力的重要标志。但激情并非无处不在,也不会时刻表现。当选手的专业得分或综合素质得分不高甚或为零时,选手本人或是同情的观众若听到我神采飞扬的声音,大概不会入耳。大多数参赛的曲目有其自身的情绪环境,报幕员的平静也许是必要的铺垫,尤其是美声、民族、通俗的不同唱法之间,平和与稳定的声调才是思索后的自然过渡。说我缺乏激情的朋友,可能忘了此时我是报幕员,而把我当成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了,青歌赛上我要把平和报幕的任务完成到底。”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