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少功:突破“同质化围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近来文学作品抄袭之风甚嚣尘上,先有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被多人指控抄袭,后有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被终审裁定抄袭《圈里圈外》事实成立。对于出现愈来愈多的雷同文学作品,昨天为上海大学文学周做闭幕演讲的作家韩少功认为,“当作家都身处同质化围城的时候,这种情况不可避免。”

  “当然有一些作者是故意抄袭,但也不排除作品之间会不经意地出现雷同的可能。
”在韩少功看来,今日的作家大多生活于都市,有着比较雷同的生活方式,“沙发是差不多的沙发,客厅是差不多的客厅,就连打哈欠也没什么差别。”

  韩少功将作家这种雷同的生活方式称为“同质化围城”,既然生活经验差不多,那就难免写出来的作品会出现雷同的情节了。“同质化”的生活方式不仅造成文学作品的大量雷同,也造成了创作素材的危机,“现在有些作家整天都是从报纸上寻找创作素材,一遇到有意思的社会新闻便如获至宝,但他们毕竟没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写出来的作品其质量自然难以得到保证。”

  由此,韩少功呼吁作家走出“同质化围城”,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他本人目前就放弃了热闹的城市生活,在湖南乡下置了一栋小屋,平时写写东西,空闲的时候就到门前的小河里游游泳,过着一种近乎村人的生活。韩少功说,他去乡下并不是要当什么隐士,而是为了体验一种和都市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韩少功告诉记者,就在乡村的小屋里,他已经写完了一部小说

散文集《山南水北》,另有一部
长篇小说
正在酝酿之中,也和他目前的生活状态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