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怕是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世间行走

  吴淡如专栏

  最近景气仿佛有些好转,几个朋友都在应征员工。

  虽然多数人都会在口头上奉劝想要离职的朋友:“现在要找到好工作,可不是太容易的事情。”但这几位当老板的朋友也有另一番感慨:“现在要找到称职的员工,也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选错员工,不但没有办法分担公司的业务,反而会把其他资深同事忙死,把老板气死。

  以前的应征者比较谦卑,老板问他:“英文好不好?”他如果说:“还可以。”就是表示他的英文有相当的程度。现在的应征者不同了。有位朋友用了一位大学毕业生当实习秘书。女孩表示,她的英文“很不错,平时都用英文与国外网友联络”。直到有天他发现这位秘书替他写信给外国厂商时,十个字中至少拼错了五个,文法也乱七八糟,他才顿悟,原来和国外网友联络,并不需要太正确的英文,反正别人都会猜对啊。

  这下子他变得谨慎了。有位号称“精通计算机”的大学学历女孩,看起来伶俐,他先请行政主管帮忙测试,主管要那女生用POWERPOINT编辑演示文稿,没想到女孩当场傻在那里。主管问:“那你精通什么计算机呢?”“收信、发信、上BBS站聊天、用计算机搜集资料呀。”女孩说。

  废话。那谁不会呢,现在的搜索引擎那么发达。六年级还不会计算机,等于是智障。这位主管忍得好苦,才没把涌到嘴边的话说出来——当然不可能用她。

  现在好多人感叹中年失业,许多本来以为“无忧无虑到退休”的铁饭碗族,这几年也都面临着被裁员或优退的命运。不如用二度就业族吧?“唉,”朋友说,“也不是我们不想用他们,只是我们不可能再用只会用算盘的会计、不会开计算机的员工吧。他们来应征时,会说我可以学。但公司不是学校或补习班,这些技能,应该在上班前就先学会吧。”

  不会的东西如果有心还可以学会,最可怕的是观念与社会脱节。有一位上校退役的中年男子,到一家保险公司面试当日,问主考官他有没有私人办公室和配车?退休金又怎么算?主试官憋着气不敢笑出来。

  有位一直在当义工的年轻女子,面试当天一直问:“这工作的远景在哪里?理想何在?有什么样的成长培训计划?”主考官摇头苦笑,心想她还是去当义工吧。

  最近金融界流行合并,同一单位新旧两派都有。有位经理要求贷款业绩,要员工出去拜访客户,有二十年经验的副理反弹:“哪有要借钱给别人,还去求人的道理?我们以前……”此一时,彼一时也,在竞争激烈的金融业,还是有人不知。

  身为一个工作人,最怕与时势脱节。许多人当初能进入大机构做事,条件都很优异,但在安稳优渥的环境中,慢慢与外界脱节、渐渐退化,一旦被裁员,除了年资并无专长,很难再找到新职,耽搁年华而无成长,最最可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