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嗳姑乖,嗳大姑乖嫁后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粤讲粤俗

  □何颖珊

  “Longtimenosee(好久不见),软硬天师!”软硬回归,重踩红馆的广告从朝头早一直听到夜晚黑。鬼马又趣怪的林海峰和葛民辉鬼主意多多,才华横溢,他们招牌的电台报时
在当时十分经典:“时间系二点零六啵。”

  “喂,系咩唔系喎。”反反复复啰啰嗦嗦的“系咩唔系喎”,最能代表喜欢反诘的市井形象。还有那句“够钟嘞!睇电视,睇吓今集讲乜先,讲乜先!”的节目主题歌,每次听到都觉得很醒神。“讲乜先,讲乜先”是借用粤剧中常见的句末反复形式,因为林海峰很早之前就已经总结,想引人注意达到效果,同样一句话必须讲两次以上,最近巴士阿叔的“未解决,未解决”就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

  软硬有一首不是很多人知道的歌曲,以粤语哄小孩子睡觉的特别语言“嗳姑乖”作为题材和歌名。一边描写“苏虾仔”可爱样子,一边憧憬小孩子长大后的幸福时光:“苏虾眼碌碌佢想撩人,手揸拳想打人确奇闻,望住真开心极之天真,望苏虾佢锡母亲。”

  嗳姑乖,是大人抱着襁褓婴儿时通常讲的,类似安眠曲的喃喃细语。这三个字易记不易解,虽然代代相传,但往往传音不传意,一般认为“嗳姑”是模仿婴儿最初只会玩弄嘴唇而发出的简单声音,乖是叫宝宝要听话。不过,嗳姑乖的真正来历就复杂得多。

  嗳姑乖,本为挨辜乖。挨:背也,矣声。辜:负也,“辜”“负”两字都从背向引申而来。“挨辜”即:拍击背负者。也就是妇女轻拍背负的小儿的动作。“乖”是乖巧的意思,是母亲对儿女的愿望。

  因为挨和辜的意思比较古远,到后来,这三字就演变为“嗳姑乖”。嗳:呵护。嘘气使变暖和,叫做嗳。姑仔:姑娘仔。所以《嗳姑乖》的童谣里首句就唱:嗳姑乖,嗳大姑乖嫁后街。“姑乖”变为乖女孩的用法。

  记得小时候,长辈也常对我唱《嗳姑乖》,那是一代传一代的朴实祝福:“嗳姑乖,嗳大姑乖嫁后街,后街有鲜鱼鲜肉卖,又有鲜花戴,戴唔晒,丢落床头畀老鼠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