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十年圆一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5 今晚报

  李叔同,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位值得津沽大地骄傲的乡贤,一位备受世人景仰的巨人。

  在新排演话剧《芳草碧连天》中,人们再次“走近”了这位文化巨人, 大德高僧,品味着他对真善美的追求,赞叹他高尚的品格和生命光辉,探索他由儒入释的心路历程。

  该剧编导赵大民及其夫人、著名编剧李郁文动情地对记者说起这部戏历经20年七易
其稿的磨砺历程。

  1985年春,赵大民和李郁文夫妇应北影导演都郁之约,写作电影剧本《弘一法师》,同年7月完稿并获得厂部通过(后因导演都郁逝世而搁浅),至今已整整20年。20年中,我国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两位剧作家研究法师、宣传法师、矢志把法师形象搬上舞台的初衷始终未变,甚至是与日俱增,时刻萦绕脑际。

  两位剧作家对记者说:李叔同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是天津近代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他第一个把西方现代话剧引入中国,第一个提倡并实践画人体美术,培养了大画家丰子恺、潘天寿,音乐家刘质平等一大批杰出的艺术人才,此外,在诗词书法、金石篆刻方面,也有精深造诣并有珍品流传 于世,他是我们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颗绚烂的

星座

  剧本磨砺了20年,赵大民和李郁文对弘一法师的认识也更深刻。他们已深深感触到了自己的触角从原来一般的社会学、人文学层面进入到美学、哲学层面。七易其稿,可得佐证。对弘一法师,剧作家取高山仰止之态,而正在上演的这部《芳草碧连天》中,则以平视角度,不为尊者讳,通过具体情节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在剧中努力探索他身为一位爱国知识分子,怎样完成了生命的终极跨越,最后成为一代文化巨人的心路历程。

  两位剧作家认真地说:“俗话说,不受磨,难成佛。二十年后,终于有了机缘。这出戏从初创到搬上舞台,大家都在经历着心灵的拷问和净化。真是二十年方得圆一梦啊。假如观众通过观剧能引发 对大师的一份崇敬、景仰、震动和思索,我们就感到心满意足了。”

  老剧作家还特别向记者提到,在该剧的排练过程中,大悲院智如法师和李叔同亲属李莉娟和李文娟对剧组给予了大力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