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新的时尚教科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斯苔芬妮·扎查勒克(《沙龙》撰稿人)/文

  魏保珠/编译

  因为执导过《欲望都市》和《爱情风暴》,大卫·弗朗柯的新片《穿普拉达的女魔头》成了这两者的混合体———电影里有一半时间是用来展示时尚界的传奇,一半时间是用
来挖苦时尚王国的空虚。两方面都不彻底的骑墙态度拖累了他,也让观众看得辛苦。

  这一次,弗朗柯手下的女主人公叫做安迪·莎琪,这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刚刚从大学毕业。还很青涩。得到了时尚杂志界最大牌的主编助手的职位让她成为同学羡慕的对象,然而,事实真的这么让人乐观吗?安迪上班的第一天还穿着20年前就已经很落伍的大学女生的衣服,简单的T恤衫和短裙让她显得朴素,然而,对于时尚的人们来说,这套装束只适合于1965年在大学校园里蹦蹦跳跳的女生。在时尚圈里穿成这样,真是太丢脸了。而更让她麻烦的是,她的上司米兰达似乎是公司里最爱耍大牌的人,每天早上上班时连一声招呼都不打就直接把手袋和外套放在安迪的桌上———没错,她就是女魔头,只穿普拉达的时尚大腕。

  看多了电影,我们都知道以后会怎么发展,这部电影一定会有急剧的转变———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已经很漂亮的女孩子穿着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散发出全身的魅力,尽管她本来就是个很抢眼的女孩子。我们也会看到米兰达的魔鬼本性暴露无遗:我们怎么能够不同情可怜的安迪?毕业证书上的墨水还没有干透,她就被一个魔鬼差使得团团转,往往要到夜里两点钟才能够忙完。米兰达甚至不愿意称呼安迪的名字,而用她以前的助手的名字来称呼她。在她眼里,似乎一切都不可改变。

  《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很有趣,因为这些事实就是眼下的公司内工作关系的反映,至少在杂志界就是这样。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过分,大学生们被差遣去忙些琐碎的事情,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掌握他们本来应该掌握的技能。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为了进入媒体,得到工作经验不惜要求免费为杂志社工作。至少安迪是有工资的———虽然工资很少。但她有免费的衣服穿。

  这部电影根据劳伦·维斯伯格的小说改编。劳伦自己就曾经为《Vogue》杂志脾气最大的编辑安娜·温托尔工作过。然而导演弗朗柯似乎偏离了原来的小说。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为安迪感到辛酸,因为她得到的一切和她希望得到的一切相差那么远。她想和同事们好好相处,而当她身边充斥了让人讨厌的狠角色时,她成了职场食物链里最弱小的一环。

  扮演安迪的演员海森薇是一个大美女,她在《断背山》里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演技,然而在这部电影里,她似乎软弱无力,尽管她努力去证明自己的世界里文字最重要,但面对米兰达她永远无话可说,没有一点斗争精神,这样的人怎么能做好记者呢?更多观众也许注意的是她没有多少工资,为什么穿的衣服越来越漂亮呢?

  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的米兰达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她举手投足都威风毕现。对一般观众来说,这部电影还是很有观看的必要的,就算是作为品牌教科书也是值得的。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