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肖士英先生轶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22 云南日报

  

肖士英先生轶闻

  肖士英先生在创作

  

肖士英先生轶闻

  摄于1964年的肖士英先生全家福

  

肖士英先生轶闻

  秋趣(中国画)

  

肖士英先生轶闻

  循环图(中国画)

  

肖士英先生轶闻

  茶花谱(中国画)

  前些天,接到画家肖溶先生的电话,说他近来常梦见他父亲肖士英先生,今年恰好又是肖老先生逝世40周年,并约我撰文,纪念一下肖老先生。肖士英先生在我省乃至全国画坛留下了丰富的足迹,是一位厚厚实实的工笔花鸟画大家,我欣然应允了。几天来,我马不停碲,探访了省内画界一些人士,写成此文,以示怀念。

  留日,唤起了儿时梦想

  1923年,肖士英取道越南,经香港、上海、东渡日本,考入了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习染科功读染料着色。

  染色,向他展示了一个五彩的世界。在染料剂的作用下,洁白的布料马上变得色彩鲜丽,富有神秘感。

  于是,他全身心投入到了染色上。他发现:染色不仅仅是青、黄、赤、白、黑五种,如白色、又有多种深浅不同的颜色——带一点黄,带一点玫瑰色,带一点天蓝......好象珍珠一般,五彩缤纷,式样繁多。

  染色,也唤起了他儿时的梦想。他7岁时就喜欢上了绘画,10岁就会着色;13岁时,就能临摹出名家作品。祖父为使其发展画艺,还特意为他购买了《中国画技法》和宣纸、颜料。东渡扶桑,成了他艺术生涯的起点。

  为了寻找回失去的画家梦,他购买了《日本工笔画》百余册,悉心揣摩。同时,还利用学习之余,遍访了东京的书道、画馆。他在给祖父的信中写道:“今日,在东京美术馆看到了宋代的院画真迹,心中掀起大浪。现在,中国的工笔花鸟画落伍了,比日人也落后了!”

  就这样,他开始攻起了北宋元花鸟重彩没骨画法。此法不勾轮廓线,直接以色彩渍染花瓣 、叶片,然后用彩色勾勒筋脉。在继承传统中,他大胆将印染上的敷色技法,运用到花鸟画的创作上,窜染、接染、点染......匠心独运,画多诡奇,清晰地显示了他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轨迹。1926年肖老学成归国,不久就任唐继尧云南督军公署上校秘书官、监印官。知肖善画,唐还特聘肖担任了他的绘画老师。由于教画,深得唐的器重,唐两次委任肖士英先生为商税局长,为他掌起财税大权。

  画艺,获徐悲鸿先生称赞

  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肖士英先生在昆明举办了个人画展。

  画展轰动了昆明。李公仆、闻一多等名流都亲临观看。闻一多先生驻足在肖的《茶花谱》前说:“古本茶花无谱,所见画的多为单瓣,而这幅画却写出了数十种,有姿有态,色泽殊异,可渭首创。”

  自缅甸归国的徐悲鸿先生也专程前来看了画展。当他站地一幅幅佳构前时,大师也动容了。他说:“作品古朴,生动,富有情趣。”临别时,大师沉吟半响,高兴地题赠了:“古意新机”4个大字。

  画展,还引起了省府的关注。时任云南省主席的龙云,还为画展赠送了“尺本家风”匾额一块。

  云南各报借此纷纷评论称:这是云南文化之出现的新现象。

  赠画,让世界三巨头记住咱中国

  1945年,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组成问题上,原苏联和英国曾提出异议,原因是中国还弱。

  画展时,肖老想到了这一问题,他决定用画,向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邱吉尔、原苏联大元帅斯大林传递一信息:记住中国,中国将会成为巨人。同时,用画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画,送什么?经反复考虑,他决定赠送这样三幅画:

  赠给罗斯福总统的《秋趣》,绘的是我国农村常见的豆架和谷堆、猫与鸡群。画上,三猫嬉戏,有一只不慎摔下谷堆,另一只则趁势扑向鸡群,把带着一群雏鸡觅食的母鸡吓得扑打着翅膀,咯咯招呼小鸡逃遁。具画哲理是:战争如秋,果实累累;家禽嬉戏,人民喜悦。

  更有意思的是送给邱吉尔首相的《循环图》了。画表现的是狼吓猫,猫捕鸟,鸟啄虫的场景。蕴含了一物降一物,再强大的侵略者,世界上都有克制它的力量的道理。

  送给斯大林元帅是一幅《茶花谱》。画面红白茶花万枝千朵,一齐开放,朔风吹面,香飘人间。诠释了胜利、和平、幽静芬芳的主题。

  画经精心装裱后,由三国使馆分别转呈。不久,肖士英先生就分别收到了三国政府的谢函。现在,这三幅作品分别被收藏在三国国家博物馆。

  肖士英先生的这一义举,一直为后人传颂。原省委副书记高治国曾称其为: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反法西斯战争,提高了中国的大国地位。

  工作,就得让人民对我感到满意

  新中国成立后,肖士英先生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他被接纳为中国美协会员,聘为省文史馆馆员,当选为省政协委员。

  新的社会,新的文化环境,给他注入了新的动力。他常对家人说:“现在,我是在为人民做事,就得让人民对我感到满意称心。”

  1952年,他与廖新学和袁晓岑先生一起等建了云南美协,并当选为常务理事。建党、建国纪念日,也成了他的节日,他都要以画敬献;为装饰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他精心创作了《云南四大名花——茶花、杜鹃、玉兰、报春》4条屏。他还用了两年之功,创作了巨幅大画绢本《双百图》8米长卷。画面百花绽蕊怒放,群鸟飞翔栖止各尽其态,以诗的“比兴”,象征祖国的繁荣昌盛,表达了肖士英先生的披心情愫,被评论界誉为:“我国没骨重彩花鸟画写实主义的经典之作”。

  事业,没骨重彩有传人

  “没骨重彩工笔花鸟画是国粹,我们这一代不能丢,下一代也不能丢。”这是肖士英先生在不同场合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按这样的理念,他用家庭办班和上门传授的方法,培养了20余名没骨重彩画爱好者。他的学生、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先生在他的传授下,很快就掌握了技法,在演出《人面桃花》这出戏时,还按剧情绘出了折枝写意桃花;华元祯在他的帮助下,作品多次参加了全省美展,并成了省美协会员......

  更令肖士英先生高兴的是,他的儿子肖溶以自己的天才和不懈的努力,为当代没骨重彩工笔花鸟画树起了一座新的标杆。他的作品连续入选六、七、八届全国美展,并累获大奖,还被编入《中国花鸟画》、《当代花鸟画》等美术巨著;同时,他还为国家邮电部和电信总局设计了《竹子》、《傣族建筑》(与人合作)邮票2套8枚、小型张1枚、IC电话1套5枚。1998年,肖溶被云南大学聘为名誉教授,使没骨画传授走向了更广的领域。现在,肖溶已是全国美协会员。肖老的外孙女姚文心也喜爱没骨画,蒙外祖父的精心指点,又得其舅肖溶的随时辅导,其画笔墨精妙,在精微中已彰显出了自己的审美追求。姚文心现也成为了省美会员。

  这些,肖士英先生九泉有知,应该感到欣慰了!

  熊树文(国际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