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茅盾纪念堂在其家乡乌镇落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3:55 今晚报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记者姜瑞)7月4日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现代文学巨匠茅盾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为缅怀这位中国文学界的泰斗,茅盾纪念堂落成仪式4日在茅盾的家乡浙江桐乡乌镇举行。

  新建成的茅盾纪念堂位于乌镇景区内,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楼共分四个部分,一间为遗物展示区,除陈列了茅盾先生的部分遗物外,还设置了4个播放机,
参观者可以聆听茅盾生前的声音;一间为按照北京茅盾故居书房实景还原的茅盾晚年书房,展现了他晚年的写作环境。两间房的两侧分别是茅盾“人生之路”和“文学之路”的图片展,从多个视角展现了茅盾丰富多彩的一生。一楼的主题展示部分是一具用汉白玉雕刻的茅盾遗像,背景为茅盾临终前写给中共中央的要求追认其为中共党员的一封遗书。二楼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为茅盾的书法手迹及笔名篆刻展,一部分是十二幅巨幅的茅盾写真,中间部分是放映厅。

  据介绍,纪念堂共收藏了茅盾的遗物59件,图片近90幅,茅盾作品以及相关书籍近千册,大部分为茅盾儿子韦韬捐赠。

  仪式上,韦韬、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陈建功等为茅盾纪念堂落成剪彩。

  茅盾于1896年出生于浙江省桐乡乌镇,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茅盾早年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曾先后担任文化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和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81年病逝于北京。在他60多年的文学生涯中,创作了《子夜》《蚀》三部曲、《虹》《春蚕》《林家铺子》《霜叶红似二月花》《清明前后》等大量杰出的文学作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