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玄幻小说的真正问题是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9:51 南方都市报

  门外文谈

  林经济专栏

  最近,陶东风教授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批评当下在网络和图书市场走红的玄幻小说“装神弄鬼”,艺术才华严重匮乏。玄幻小说
的主要顾客群是青少年,而网络的主要消费群也是青少年,陶教授此番言论,可谓一棍子打倒一大片,立刻引来网络和媒体的口诛笔伐。如今的网络,在讨论具体事情过程中,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呈现,于此可见一斑。

  首先必须说明,陶东风教授的文章标题尽管耸人听闻,可是指称有误。玄幻文学,仅仅是一种类型文学,如同白马不是马,作为个体的玄幻文学不能指称整体的中国文学。而从严格的文学定义来说,绝大部分类型文学,很难超越其类型的窠臼,而被“文学”所接纳。比如琼瑶小说,作为爱情小说这一类型文学风靡中国20年,但任何一个专业人员在考究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的时候,都会自然地将琼瑶小说排斥在外。

  装神弄鬼本来就是玄幻文学之所以成立的必要条件,是玄幻文学的看家本领,不是原罪。单就中国的玄幻文学来说,如果不装神弄鬼,与

武侠小说则根本没有区别。武侠小说在中国已入末路,但类型小说的消费群体依旧一茬接一茬。如同琼瑶之后有席娟、张小娴,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的存在,决定了这种新类型文学的诞生。

  但这并不说明玄幻文学不能够批评。中国的玄幻文学所存在的问题,不在于其写法的装神弄鬼,甚至也不在于陶教授所说的“道德世界的混乱”,而恰恰在于其道德世界的单一和稳固、不混乱,在于其和当下社会的意识形态潜流的合谋。网络关于玄幻文学的定位和评价,有一个专门术语,叫“YY”,“意淫”的汉语缩写。在中国当下的大部分玄幻文学中,所谓“YY”,不出两端,一个是征服所有世界的大汉族主义,一个是征服所有女人的大阳具主义。玄幻文学的基本结构,采用

网络游戏的“过关斩将”,英俊神武的男性主人公,通过一次次任务,完成自身的等级提升,征服异族和美女,拯救世界和人类,将利比多撒遍全宇宙……

  表面看,这仅仅是

青春期的性幻想,不应该将其夸大其辞为洪水猛兽。然而,当“YY”几乎成为所有玄幻小说的主题,当玄幻小说的顾客群成为一支庞大的数字军队的时候,这一现象,足以引起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