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物:女人与女人的情色对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苏七七

  成为话题人物的女人,不管看起来刘若英与小S,虹影与林燕妮看起来有多么大的不同,但基本上都是自信与直接的。

  《感情这东西》是一本访谈集子,佟佟采访了十三个女人,都是众说纷纭的“名女
人”。这是她用来赚钱养家买胭脂的活计,当初的专栏标题也从眼球方面着手,叫“情色对谈”,然而看完一整本书,倒像是闺中蜜友的私房话,当然谈情谈色,但更多见到的是这些女人们的心气性情,聪慧处,坦荡处,跳脱有趣之处。

  都说女人最大的敌人是女人,但事实上,女人最好的朋友也只能是女人。男人能真正理解一个女人么?在我看来,连曹雪芹都未必做得到。而佟佟之长,在于她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将一个陌生人变成一个姐妹淘,说出掏心窝的话。

  刘若英跟她说:“30岁的时候你会学会与自己的习惯和平相处,而不像20岁的时候——我就喜欢,我就是要这样,处处要与自己为难。”黄真真跟她说:“婚姻最大的坏处是,每当一个男人想到老婆时,都会想,今天晚上我必须和这个女人睡在一起,这种必然感会让男人极端无瘾。”素黑跟她说:“我爱我的全部,我恋上的是自己,我常常会SM我自己。”

  在这本书里,常常能看到一些妙语隽言,如果一个男人看到,是不是会有点吃惊?

  而一个女人看到,倒是容易与自己过去现在的种种心境念想做个参照的。成为话题人物的女人,不管看起来刘若英与小S,虹影与林燕妮看起来有多么大的不同,但基本上都是自信与直接的———换句话说,她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不同,但方法论上有相似之处。常受“交际花”之讥的杨二车娜姆说:“我是个忠诚的人,在一段爱情没有结束之前,不会开始另一段。”这个对“忠诚”的定义很与时俱进,但她表达得这样利落,倒让人也能生出认可。

  而佟佟之所以能得到这许多“直接”的答案,在我看来,因为她的问题也都是“直接”的。她没有什么扭扭捏捏欲语还休,而在采访中表现出她作为一个采访者的理解力与道德感。她的理解是宽大和体贴的,所以大家愿意跟她说出心里话,而她的“采访道德”是,不因为挖出了别人的痛处而快乐,她让人展现出美好的,同样是真实的一面。这真实的一面涉及到情与性的种种经历与理解,是以干净大方的姿态出现的,而不是以“独家内幕”的博取眼球与利益姿态出现的。

  

读物:女人与女人的情色对谈

  《感情这东西》

  黄佟佟

  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2006年6月版

  定价:24.00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