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芳草碧连天》致敬李叔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29 每日新报

  E-mail:xbyl@mrxb.com.cn

  正在上演的天津人艺新剧《芳草碧连天》,着力描写了弘一法师李叔同在俗期间的人生轨迹,展现了他和母亲以及三位女性之间的感情故事。相对于其他话剧,《芳草碧连天》相对平淡的剧情引起了一些观众的争论。对此,天津人艺院长钟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话剧舞台上展现李叔同的前半生是具有相当难度的,相对平实的剧情既是对真实的追求
,也是对李叔同精神的致敬。这部刚刚完成的话剧还需要经过不断完善,才能够成为精品。

  弘一法师李叔同不仅是将话剧引入中国的第一人,更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脍炙人口的《送别》是在他手中诞生的经典。而这些成就,都是李叔同在俗期间完成的。谈到话剧《芳草碧连天》的创作,钟海表示:“虽然描写李叔同的影视作品很多,但话剧却没有,这是因为话剧的舞台换景受到局限,时间也短,要想在两个小时中,以有限的场景展现一个内容丰富的人的一生,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我们首先决定将李叔同在俗期间的39年作为背景,选择了他和母亲以及三位对他影响巨大的女性作为主要表现对象,将李叔同青年时期在日本留学的种种经历、他的人生抱负,以及最终选择‘灿烂至极归于平淡’的原因作为重点着手刻画。

  只有这样有重点的表述,才能更突出一部话剧的主题。”

  在观看《芳草碧连天》之后,有观众认为,《芳草碧连天》没有任何试图出位的设置,很多细节渗透着淡淡的禅意,平实的剧情再现了真实的故事,而这些关于李叔同的故事都是首次出现在舞台上,呈现了一种朴实的美感。而另一些观众的看法是:话剧追求的是一种平实质朴的风格,但在剧中李叔同与妻子、红粉知己的故事又太像普通才子的故事,剧情有点过于平淡,没有《望天吼》和《原野》演到高潮时给人的震撼。对此钟海表示:“《芳草碧连天》的戏剧冲突的确相对较少,但这是一部人物传记话剧。这样的平淡和真实也是对李叔同高尚品质的致敬。当然,这部话剧还不成熟,需要不断完善,才能成为精品。”

  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