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胡侃”到“胡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7 黑龙江日报

  刘寅

  与胡续冬的文字相比,我更早见到的是他这个人。在上学期我误打误撞阴差阳错地蹭上的一堂叫做“欧美现代诗歌”的课上,此君一身“五四”青年式简素而阳光的打扮,却满口是不着调的大侃特侃,偶尔讲到忘情之处就会掏出香烟,用烟雾配合词语及唾沫,用力地啃食手中又粗又大的麦克风,呈专业麦霸状。课上的女生的头多呈三十度的仰视角,一脸
的崇拜中略带潮红,让我们这些菜鸟级别的男生对他百生妒意。更为神奇的是,每次这样的“胡式胡侃”一堂课下来,还真觉得学到了好多东西,以前从未留意过的一些神秘的精神领域、关注视角和文艺范畴被打开了。后来我看了网上的对胡续冬的一篇报道,说他在授课之前是如何认真备课、大量搜集资料,为了学生既能玩得high又能真正学到东西而绞尽脑汁;还有一次胡续冬在饭桌上问我这门课开得到底怎么样,竟然呈现出一种绝未见到过的小心翼翼还有点“画眉深浅入时无”的感觉。我这才真正地察觉到那些嬉笑怒骂肆意张扬背后的用心(不知道还够不够得上良苦),而达到的效果又是远非“寓教于乐”一词能完全涵盖的。

  前面絮絮叨叨地讲了一大堆胡续冬上课的情况,无非是想做一点“文如其人”“知人论事”的格式化叙述,其实还是想转回头来说他的这本新书《浮生胡言》。这是一本他近年来专栏作品的合集,有些之前已经陆陆续续地看过,但如今捧书从头到尾地欣赏一遍,那种跃然纸上的洞见和机智和他弹簧球一般可爱的文字风格还是芬芳如新的。胡续冬的文字狂野怪诞,有时候还会有一些“亢奋”的表述也许会让那些不管是一本正经还是“两本正经”的道学家掩目而去;可在这些文字的背后,是他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关注视角,更重要的是他作为知识分子自觉地对于社会、对于他人、对于生活的大关怀。这样一种互为表里的交互作用,可能源于他略带江湖血性的性格和学院式生活之间的健康的张力,这是胡续冬专栏文字独特的魅力所在,也许也是他开的课程的魅力所在,又是他这个人的魅力所在。

  正如我的一位友人所说的,胡续冬对外部世界有一种矢志不渝的孩童般的好奇,用他那近乎天才的容纳能力兼收着这个信息爆炸时代几乎各个领域、各个结构下的信息资源,并且把它们合理地揉捏到自己合理的知识结构中,以至在行笔之间流露出一种手到擒来的到位和自信。我时常会惊异于此君丰富的植物名称记忆力,对各个地域、时域,甚至各种颜色的电影资源的调用,对各地方言、风俗的拿捏,更不用说古今中外的文学文论:这是他的老本行。我相信读者在这本书的任何一篇的阅读过程中都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在此基础上,胡续冬还用他诗歌式的思考方式打通了各种表达之间的隔绝,这使他的这本文字有了“狡兔三窟”式的流畅感和空灵感,每一个读者都应该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穿梭轨迹,大大地有利于我们这个盛产“便秘文风“时代里读者的阅读快感。

  胡续冬为人真诚,这使得他有着一个令人羡美的朋友圈子,还有我这样一大群甘心情愿在他门下混吃混喝的小屁孩儿。这种生活作风投射到文字里时,我们看见:无论是《坍塌了的“进步阶梯”》还是《工地木村》,他从不掩饰自己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和爱护;从关于他“婿乡”贵州风土人情的文字中,我们不难看出纯朴的外部世界和他本性里头的纯真发生共振后激荡出来文字的清澈;从几篇关于动物的文字也很容易感觉到他对生命的天然亲近。正是这种文字骨架里毫不装腔作势的真诚,使得他的文字不会简单地流于油滑,总能在一段段的叙述之后留给读者(我相信也给他自己)一片感动。

  这本书分“浮生”和“胡言”两部分,有点像古代诸子常用的内篇、外篇。就我本人来说更爱看“浮生”里他和他亲爱的娘子认认真真过家家的件件琐事,把日子过成了一场执子之手的开心冒险,夫妻恩爱让人好生羡慕;而“胡言”里就事论事的杂文体也许更见他的学者风度和特殊的洞察。归到底,它们都来自于胡续冬坚持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的态度,正如他在《工地木村》开篇自己说的,拒绝“对我们身边的反复出现的事物也持一种‘到此一游’的心态……仅对生活导游一般的媒体为我们圈点出来的‘亮点’津津乐道”。至于书中具体的非凡之处,我也无法一一点明,只有供读者自己慢慢品读,毕竟,(又如他自己说的)“与‘智慧’遭遇一生中又能有几回”?(《海淀春之声》)

  浮生胡言

  胡续冬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2006年6月1版

  2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