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谈学幽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方成

  幽默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艺术方法。艺术都是学了才会,没有祖传不学而能的幽默家和幽默的人。

  幽默既然得学了才会,可如今谁听说过有教授幽默的学校?也没听说过有教幽默的
教师。看来,更不大会有幽默学习教科书。在日常生活中,不用教,从小就会。饿了非说“该吃饭啦”不可,不说就没吃的,不会也得学会。幽默说法可不同,说出来能逗人笑,还得让人能明白你说的意思。

  幽默语言最初起源于拐着弯说话,这好学。喝水之后,就得去打听:“洗手间在哪儿?”这“洗手间”是拐着弯说的,早就学会,因为常要用。其他拐弯说法常听说的就不少,常听也就容易会。但要弯子拐得俏皮,能逗人笑,平时就得留心,听别人说过,就能学来。很多人就会说:“老虎屁股———摸不得。”这句俏皮话,听多了不就会了吗?会说俏皮话的人不少,只要平时注意听,留心学,就会说。但学了就要用,用惯了记得住。熟悉了,随时就能用上。这是一种有幽默感的说法。有趣的说法不只这一种,民间谚语里就不少,“东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哭了半天不知死了谁”,“狐狸做梦也数鸡”,这些话一听就逗笑,意思也明白。平时留神,听了就记住,不但自己能用上,也知道用在什么点子上。许多书上有专记民间谚语、俗语的,是学习材料。小说里也会有幽默语言。看相声表演,看相声集子,里面也有不少可学的幽默。想学的人会从种种书刊和表演中学到幽默技法和幽默精神,不想学的也就一笑而止。

  最主要的除了想学又勤学之外,就是亲身实践,也就是自己去用。光学不去使用,那是学不到的。干什么事都是用惯了才会,不但会,还能由此理解

幽默的一些规律性,用得灵活自然。过去相声艺人并不是天生幽默的,是从师傅学习,学了自己去表演。那时在地摊上表演,不能天天都说那么几个段子,至少得会几十个段子轮流地说,才能有人听,能收到钱来维持生活。老艺人常会说上百个段子的。说得经常,段子用得多,自然会渐渐领悟怎样说才能逗笑。他们都是在不断表演中学会相声语言技法的。常有人写信问我怎样学会
漫画
,我都告诉他们:“动手画起来,才学得会。”当然必须先能画得出个人来,有点基本绘画技术才行,这是不言而喻的。

  学习幽默自然会有种种方法,前面提到的是最容易想到的方法。常注意和朋友开玩笑,不就是一种练习吗?但须注意讲文明,不伤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