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桃花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7 黑龙江日报

  徐景璋

  念初中时,老师给我们讲王昭君出塞的故事。王昭君的故乡在长江边上的秭归,西汉元帝时她奉命出塞,远嫁匈奴,行前回秭归省亲,返京时路过一条小溪,水流清澈,桃李依依,凋谢的桃花正纷纷落入水中。触景生情,昭君不禁泪流满面。擦拭眼泪的香罗帕被泪水湿透了,她便到小溪中去洗。香罗帕往水里一放,溪中顿时芳香四溢,这更让昭君怜爱,
于是又一串伤心的泪珠落了下来。说来奇怪,昭君的眼泪掉落在桃花瓣上,竟然变成了一条条可爱的小鱼,轻若罗绡,美如桃花,在溪水中翩翩游动。故乡的人们怀念远去异地他乡的女儿,便把那条小溪叫做“香溪”,溪中的小鱼叫做“桃花鱼”。我们问老师:那些桃花鱼像鲫瓜子,还是像泥鳅?老师无法回答学生的问题,便搪塞地说:桃花鱼很小,但很漂亮。再问:为什么叫桃花鱼呢,叫“杏花鱼”不行吗?老师说:昭君洗香罗帕时正好桃花凋落,满溪都是美丽的桃花,所以就叫桃花鱼了。

  多少年了,昭君出塞的历史意义应该怎么表述,早被我们忘到脑后去了,但清澈的香溪和美丽的桃花鱼,却始终珍藏在我的记忆里。

  五十年后的2003年8月,我到太湖,顺便探访太湖源头的省庄竹海。竹海坐落在天目山余脉,苏浙交界。连绵数百里的青山上叠翠堆青,清一色都是高大的毛竹,一有风动竹摇,满山满谷都绿涛滚滚,喧响萦回,真的如绿色的大海一般。

  进入竹海风景区要经过一座门楼。门楼的通道旁边有一张方桌,桌上有一只玻璃鱼缸,缸里是透明的清水。我驻足细看———鱼缸里竟然游动着十几只圆形的小精灵,通体透明,几乎无色,不细看就发现不了。我问收门票的姑娘:“鱼缸里是什么东西?”她说:“桃花鱼。”她的话淡淡的,似乎漫不经心,我却有一种莫大的惊喜:桃花鱼,你就是王昭君的眼泪吗?我终于见到你了!

  桃花鱼极其精致,轻灵。大的才有五分硬币那么大,形状很像是一把透明的小伞,晶莹剔透,柔软如绸,身体周边长满了细如毛发的触角,躯体中间却长着五个桃花瓣形状的物体。游动时身体一伸一缩,一张一翕,悠悠然上下舞动,真的如同一朵朵飘落水中的桃花。特别是它那舞蹈般的律动,似乎还伴随着别人听不到的歌声,更是让人陶醉。于是省庄的游观目标,不知不觉间便由竹海转向了桃花鱼。

  我问收门票的姑娘:“这桃花鱼是哪里来的?”她淡淡地用手一指:“前边的镜湖。”

  进入门楼向竹海深处走去,不多远,见一方石碑,上书“省庄竹海”四个大字。石碑脚下有一湖潭,深水清流,浪静波平,晶莹如镜,这便是桃花鱼的生息之地———镜湖。

  镜湖不大,却也极其精致,轻灵。依山崖傍竹海,鉴青天映红日,吞吐吸纳的都是江南秀色。我不禁感叹:只有这么精美的地方,才能哺育桃花鱼这样美丽的精灵!导游女士笑着说:“不错,桃花鱼对环境质量要求特别苛刻,水中不能有毒害物质,水温也不能高于35摄氏度。江苏、浙江好山好水多的是,但只有镜湖才有桃花鱼,这说明镜湖的环境特别好。”镜湖是一座规模很小的水库,水源来自天目山上的溪泉,那些清清小溪,汩汩流泉,经过苍山翠岭的陶冶、绿海青波的润染,清澈纯净,水质极好,绝对没有任何污染。

  同年八月末,我到北京。闲来无事到燕山腹地虎峪游览,据说那里的水库也发现了桃花鱼。虎峪水库的看船工说,水里这种小东西从1991年就有过,谁也没把它当回事。今年五月又出现了,七月就少了。它不经常出来活动,只有连续阴天时才游到水面来,而且要在水特别清澈时才出来。

  镜湖和虎峪,都是人工修建的水库,历史不长,桃花鱼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怎样进入这些人工水体的呢?

  桃花鱼,谜一样的小精灵。

  桃花鱼其实不是鱼,是一种水母,学名叫做桃花水母。

  别看桃花水母长相轻灵别致,小巧可爱,却是一种等级很低的无脊椎动物,属刺胞动物门水螅虫纲的一个小群类。它的生存历史十分久远,大约15亿年前就是地球上的居民了,应该算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绝大多数的水母都生活在海水里,唯独桃花水母偏偏就生长在淡水之中。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发现并且定名的桃花水母共有五类,目前只剩下中国的这一类了,其余的统统都灭绝了。因此它被列入我国濒危动物红色名录,极其珍贵。

  水生物专家聂品博士说,桃花水母的真正价值在于科学研究方面。水母实际上是水螅体在某种情况下变成水母的,在生物学上叫做“世代交替”。水螅从无性繁殖到水母的有性繁殖,再回到水螅无性繁殖的这个循环过程,极具研究价值。

  作家刘醒龙则看出了桃花水母的高贵秉性。他写道:“我在想,在桃花鱼古老的生命里,真正古老的是那份不与任何尘俗同流合污的高贵。宁可死于每一点来历不明的污染,也不改清洁的秉性。宁可葬身万劫不复的沧浪,也不放弃尊严随波逐流。”

  而像我这样的凡夫俗子,更多的则是欣赏桃花水母的优雅与美丽。

  无论是谁,无论从什么角度,都能从桃花鱼那里收获喜悦,这就是它的价值、它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