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者之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7 黑龙江日报

  子川

  足球场上变数太大,谁是冠军队谁也不敢说。不仅踢球的人不敢说,看客也不敢说,说了怕被人笑话,在一秒钟可以改写结果的足球场,只要终场哨声没有响起,谁赢谁输都还是个谜,谜底扣在上帝那里,而上帝从不参与作弊,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也不能从它老人家嘴里掏出点什么来。厄瓜多瓦队甚至动用巫师来作法,上帝一样不给面子。

  不敢说,并不是说不去想。踢球的人有想法不奇怪,上了竞技场,谁不想摘得桂枝归?看球的人也有想法,看球的人有点像情人眼里出西施,常常把冠军的希望给自己喜欢的球队。赌球的人就更有想法,他们想着大把赢钞票,球队和胜负只是他们的筹码。

  撇开胜负看足球,我始终是巴西队的球迷。巴西队踢日本,从出线角度已经不需要看了,只为了巴西队的缘故,夜里三点我又起来看球。这与法国踢多哥、瑞士踢韩国不同,这两场球我是为法国看的,有什么办法呢,心里总牵挂着法国队到底能不能出线。只好夜里三点又起来看结果。巴西队的足球当然也有结果、胜负在那里。五届世界冠军,小组赛三战全胜,谁也绕不过去。不过,看巴西队踢球,过程更好看,如果说冠军是王者的话,巴西队无疑是最具王者之气的球队。巴西人脚下有旋律,足球场上的传带、配合以及攻防,甚至合理冲撞,在他们那里都流溢出一种美感。这不同于非洲某些队以及亚洲的韩国队,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可以用一个字来衡量,那就是“蛮”。在胜负角力的层面,在某种场合下,蛮,也许有点效果,终究没有大用。上届

世界杯赛,韩国队凭了那股蛮力以及东道主的便利,最后拿了个第四名,可谁也没有把他们看得比小组赛被淘汰的阿根廷队、法国队强。足见得胜负之外还有一种东西更可贵!作为巴西队的铁杆球迷,巴西队最终能不能卫冕,对我来说并不重要。王者之气并不等于王者,如果足球场上的变数一定把二者分开,我更欣赏王者之气。

  由足球想到围棋。同样是竞技项目,我对韩国围棋与韩

国足球的印象完全不同。不仅仅因为韩国有曹薰铉、李昌镐等一批围棋中的王者,也不仅因为韩国曾经获得了大多数世界冠军,从韩国能接纳芮乃伟下棋,就可以看出,韩国围棋的境界就是高。这就是韩国围棋的王者之气!

  我想韩国足球应当从韩国围棋那里学点什么胜负之外的东西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