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品牌战略助推黑龙江出版业重现生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背景

  2003年,我省实现了出版业的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实行了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化管理。3年过去了,我省出版业步步为营,重现生机

  在全国出版业竞争异常激烈的状况下,2005年,我省出版总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5亿元,比总社组建前的2002年增加1.9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2.6亿元,比总社组建时增加1.7亿元。

  至今,省出版总社的经营亏损单位全部实现扭亏,利润再跨5000万元大关,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全新发展思路:打造龙头

  据记者调查了解,以前,我省出版业一直缺乏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社”和“品牌书”。龙江出版业的现实让人焦虑:出版上不了规模,市场占有率差,自费书比例较大、打市场的双效畅销书较少,历史包袱重,资金链紧张,再投入能力差,大部分出版社处于简单再生产状态,销售额排名在全国居中后,我省众多出版社中还没有一家能在全国称得上出版强社……

  省出版总社成立以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启动试点,转企改制,面貌焕然一新。近日,陈春江社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我们现已形成了以“教材支撑、项目拉动、品牌保障”为核心经营理念的全新发展思路,又完善了总社发展的五大运营模式和六大支撑体系,我们正努力打造龙江出版产业龙头、带动龙江出版产业的发展,现在我省出版业正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大打品牌战略:一社一品

  图书是内容产品,出版是内容产业,与其它产业相比,品牌经营对出版产业尤为重要。“大打品牌战略,没有品牌就不能生存,把做大品牌提升到事关出版社生死的高度”陈社长分析道。

  据陈社长介绍,各出版社实施图书出版品牌战略,实行一社一品。各社依托各自出版优势,确立了品牌建设的方向。总社又筹集了200万元资金设立了“品牌图书项目周转金”,重点扶持具有品牌潜力、双效俱佳的图书出版。两年来,各出版社出版特色逐步形成,部分图书品牌初显市场优势:人民社“中国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丛书,巩固了其在民俗类图书出版中的领先地位;朝文社20多种朝鲜语工具书,品种齐全、质量上乘,有望成为国内语言类工具书的名牌产品;文艺社《一生不可错过的智慧》和《天才少年五种能力》分别登上京、沪、粤三地畅销书排行榜,美术社“美术高考实战范例等3套丛书一年发行码洋就达450万元;教育社《资源与评价》完成了55个品种的编写出版任务,在全省50%以上的地市进行了系统宣传和实验推广,2005秋征订码洋超过800万元;少儿社《创新与探究》特色鲜明,是又一个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教辅品牌。

  市场化运作:杀出黑马

  记者发现,在我省出版业中,通过市场运作方式实现发展的理念普遍被接受和强化,各出版社由计划生产向市场经营方向不断转变。现在,出版总社下属各出版社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到进行集约化内涵式发展,从高投入式增长方式,转为低成本扩张,由粗放式向效益型转变。

  改刊整合后的《格言》杂志采用了全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采用新思路、新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实行产权多元化。仅仅两年,期发量就一飞冲天,达到了50万份,现已超过80万份,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161万元,创造利润115万元,跻身全国百强期刊行列,已成为总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格言》成为从我省出版业杀向全国的一匹黑马,被期刊界称为《格言》现象。这是我省出版社成功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典范。

  黑龙江画报社、哈洽会会刊、生活月刊等三家杂志社实现了以集约化为目标的期刊资源整合,构建公共采编平台,刊物内容不断丰富。画报社的“龙江政经视觉第一刊”形象已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成为我省具有影响力的外宣主流刊物之一。

  在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方面,共达成版权贸易意向119项,完成引进项目73个,对外输出版权35项。市场运作初见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