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MBC电视台抱怨:韩剧进入中国变难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自从韩剧在中国电视荧屏上掀起阵阵热潮后,有关它的各种争议就一直没有平息。今年韩剧在中国渐有“退烧”之势。近日有消息说,广电总局对国外电视剧的引进政策已作出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提倡多国引进,不让韩剧独霸。除此之外,导致各电视台韩剧播出量明显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韩剧自身了无新意,渐落俗套。

  广电总局:照顾多种文化需要

  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曾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透露,中国对韩剧的引进太过宽松,这样的情况在2006年会有所改变。时至今日,有传闻称广电总局已下发通知,让各电视台限制韩剧播出。记者将电话打到中央台海外中心核实,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不清楚,我们没有得到这样的通知。”

  对于外界的种种揣测,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王姓副司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对于广电总局的政策调整不必反应过度,广电总局并不会对于某一个国家的引进剧进行专门的限制,不过,引进剧最好是方方面面的、各国的、不同文化背景的,“我们一直非常看中对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但是也要照顾到多种文化的需要,老看一个国家的剧大家也会烦”。

  另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广电总局几乎一部韩剧都没有批,目前正在排队的韩剧多达50多部,这些剧集想要在短期内通过,并进入内地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电视台:韩剧播出量下降

  去年《大长今》火爆时,据说国内有不少电视剧制作商曾向广电总局提出控制韩剧。而在上海电视节期间,韩国MBC电视台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郑敬洙也向记者抱怨,韩剧今年进入内地很难。

  从今年各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剧目中不难发现,去年占据荧屏的韩剧确有慢慢淡出的趋势。目前,除了在央视8套非黄金时段重播《人鱼小姐》外,央视没有播出新的韩剧,而央视还准备考虑引进包括埃及在内的其他10多个国家的电视剧。其他地方台的情况也类似,播出的韩剧大多是《玻璃鞋》、《巴黎恋人》、《情定大饭店》等早些时候引进的韩剧。

  据了解,韩国新剧缺乏新意是韩剧在中国难觅买主的原因之一。除了韩剧《宫》今年1月在韩国本土引起收视热潮外,今年上半年韩剧的播出情况都乏善可陈。包括金喜善、安在旭在内的大批明星加盟的电视剧,口碑并不是很好,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新意。比如金喜善主演的《再见微笑》,仍然是两男两女的“老土”爱情纠葛;《你来自哪颗星星》故事则是女主角因为和男主角前女友长相相同而产生爱情,“俗”到极点;而孙艺珍主演的《恋爱时代》、韩智敏出演的《春日华尔兹》等均未能引起轰动。

  制作方:市场还得靠自己

  韩剧在中国“退烧”的消息迅速被韩国各大媒体转载,一度掀起韩国民众的不满。然而事实上,中国已成为韩国文化市场最大的消费国,2005年更是超过1亿美元大关,但中韩文化贸易却出现了严重的不对等现象。

  目前,韩国国内有着《保护电视电影法》、《文化产业促进法》等一系列法规,为韩国影视业的发展提供了完备的政策保护。当年《还珠格格》在韩国虽然被安排在晚上11时播出,但收视率却大胜韩国本土众多黄金档的剧集,此后,韩国就很少进口中国电视剧了。

  不过,对于引进韩剧数量的下调,中国电视剧业内人士却表现得相当冷静。制片人尤小刚就表示:“不抄韩剧,不挤韩剧,我们完全可以凭借公平竞争,真正抢回韩剧占领的中国市场。”而央视一位负责人则认为,目前内地市场上,包括韩剧在内的所有海外剧,都没有真正威胁国产电视剧的市场份额,“对于海外剧,观众是抱着欣赏的态度,而真正能激起观众共鸣的,还是优秀的国产剧”。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