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嘉亮:彩铃天王原是打工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提起刘嘉亮,知道的人也许不多;可哼起他创作并演唱的歌曲“亲爱的,不要离开我……”则几乎无人不晓。去年,刘嘉亮凭《你到底爱谁》、《亲爱的不要离开我》等两首原创歌曲,连续10周蝉联彩铃下载冠军,被冠以“彩铃天王”之称,为SP公司(手机增值服务运营商)带来总额超过3亿元的盈利。如果按正常的市场规矩计算分成,刘嘉亮去年的收入应为数千万元。可一直到今年1月,正式签约中国唱片公司前,刘嘉亮仅仅得到了几十万元的“分成”。除了在家乡青海为父母买了“豪宅”外,他依然是两手空空。

  亿万身价穷光蛋

  “像刀郎属于比较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他在彩铃上的收益就非常可观,达到上千万元。但我当时的经纪人不太懂,把我的歌曲版权‘贱卖’了,而且那时候市场不规范,在法律上又不熟悉,吃了很多亏,钱也收不回来。”这导致了刘嘉亮的“身价亿元”仅成为符号,他实则还是穷光蛋一名。在青海老家为父母添置了房产后,他只身来到北京,租了很便宜的房子,埋头创作。“本来我可以靠着去年的两首歌,到处走穴演出赚钱的,但是我思前想后,还是没有那样做。网络歌手要‘翻身’进入主流歌坛,必须要自强,要有新作出炉。所以从去年年中开始,我就进入了创作期,当时很多人以为我‘消失’了,被挤掉了。”

  事实证明,刘嘉亮非但没有被挤掉,反而凭借新专辑《亮情歌2》里《爱我就别伤害我》、《请别对我说再见》等传唱度颇高的歌曲,作为敲门砖,成功叩开了中唱公司的大门,并成为中国艺能经纪公司旗下的力捧歌手。

  打工仔一曲成名

  “像刘嘉亮这样,从网络歌手成功转型到主流歌手的案例并不多,他创造了奇迹。”刘嘉亮的经纪人透露,目前他是公司最赚钱的歌手。除了新专辑大卖30万张外,《请别对我说再见》等歌曲的网上付费下载量达到60多万次,大大超过了曾火爆一时的李宇春首支单曲《冬天快乐》的下载量。虽然成绩不俗,但刘嘉亮却从未因此而变得不可一世,鲜花掌声中,他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打工仔。

  “我出生在青海湖畔的一个单亲家庭,家里不怎么富裕。小学毕业后,家里没钱上学,就上了体校,学跳高、跳远。可我在队伍里表现不太好,没什么机会参加重要比赛。当时的女友觉得我没什么前途,就提出分手了。那时候,我觉得前途分外渺茫。”刘嘉亮告诉记者,“我辍学了,开始了辗转他乡的打工生涯。”刘嘉亮去过北京、汕头等地打工,后来在广州一家酒吧里,他学会了唱歌,确切地说,是模仿别人唱歌。“在酒吧里,我一边调酒,一边盯着台上歌手唱歌。有时候看蒙了,还耽误了工作,挨老板骂。后来有个乐手看我学习心切,就教我唱歌,识简单的音符。”那年是2000年,刘嘉亮学会了一些流行歌曲后,向老板毛遂自荐,“我想当歌手,请给我机会。”酒吧老板半信半疑地说,好吧,你唱唱看,不过每个晚上只有8元工资。刘嘉亮高兴坏了,终于有机会登上五光十色的舞台,为观众动情演唱。

  2002年,刘嘉亮的跑场歌手生涯发展顺利,每晚工资已经从8元,跳到近500元。那一年,他来到深圳本色酒吧,为深圳而歌。在演出之余,刘嘉亮开始创作歌曲,因为不识谱,他把旋律哼唱出来,让朋友帮忙记录,然后自费录音,挂到网上。2005年,机会来了,一曲《你到底爱谁》凭着高点击、高下载,横扫各大网站流行歌曲排行榜冠军席位。打工仔刘嘉亮一曲成名,晋升为身价不菲的“彩铃天王”。

  炮制歌曲向华健致敬

  在刘嘉亮的新专辑中,有首名为《感谢华健》的歌曲十分抢眼,该曲除直接“引用”周华健作品《让我欢喜让我忧》中部分旋律、歌词外,还反复提到华健的名字,“感谢华健的歌,感谢华健大哥……”此举让人联想到前超女安又琪,曾借周杰伦之名炒作并推出的单曲《你好!周杰伦》。刘嘉亮却表示,《感谢华健》是经过周华健本人首肯的,而且华健还说过,为自己的歌迷能写出这样的好歌,感到骄傲。至于此种“引用”会否涉及抄袭问题?刘嘉亮的经纪人表示,已经取得华健本人和歌曲所属版权公司的合法授权。

  “我刚学唱歌的时候,最开始模仿的就是周华健的声音,以前我能学得让你难辨真假,声音和运气方法都几乎一模一样。但后来做歌手了,推出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就开始刻意去回避了,因为希望唱出自己的风格。”刘嘉亮表示,不担心大家会评论他借华健炒作新专辑,因为从新专辑开始宣传到现在,他几乎没有主动提过这首歌,只是认真聆听专辑后的朋友,才会发现这一“秘密”,“今年是华健大哥出道20周年,《感谢华健》是我作为一个小歌迷。送给他的,最真挚的礼物。”

  链接1

  《你到底爱谁》

  缘何如此受追捧?

  歌词:一个人喝醉好想找个人来陪,我们之间有太多的误会;爱不能再沉睡,是可悲是摧毁;我不要再为谁掉眼泪。爱过才后悔想要用酒来麻醉,我们之间有太多的误会;爱不能再沉睡;是可悲是摧毁,我不要再为谁而心碎。求求你给我个机会,不要再对爱说无所谓;如果相爱是完美,就让我们用真心去面对;求求你给我个机会,不要再对爱说无所谓,留下了太多伤悲,告诉我你到底爱着谁……

  2005一整年,在喧嚣的超女风暴之外,整个内地歌坛其实只红了一首中文纯原创作品(汉语版《吉祥三宝》除外),就是刘嘉亮的《你到底爱谁》。刘嘉亮的创作力其实相当不错,尤其是对于主流流行旋律的营造。刘嘉亮自己写的歌里没有什么天马行空的意象,也没有特别花哨的风格,只是老老实实地唱着相遇别离的情歌。这些情歌共同的特点,一是上口好听,二是深具早年台湾流行乐黄金时期,也就是周华健、王杰全盛时期的感觉。乐评人科尔沁夫认为,情歌和情歌中蕴藏的情感,都应该是刘嘉亮这种类型情歌歌手的根本所在。老实情歌,从来都不怕多——这就是刘嘉亮和他的歌能红的原因。

  链接2

  下载彩铃

  扶持内地原创音乐?

  本报记者黄蕾报道今年,继网络歌手后,在内地歌坛中,又多了一个新生族群:彩铃歌手。早前内地流行音乐小天王胡彦斌在宣传新专辑时,曾无奈于内地乐坛“非主流的变成了主流,主流的变成了非主流”,意思是现在歌迷的欣赏口味非常难捉摸,一些彩铃的歌手反而成为市场的主流,而自己的新歌则不受关注。如果以下载榜单论英雄的话,刘嘉亮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主流。

  彩铃是通过付费下载自己喜爱的歌曲作为手机铃声。此项业务从去年开始全面升温,许多网络歌手的崛起,振兴了彩铃事业;而彩铃事业的兴旺,又衍生了新族群“彩铃歌手”。很多唱片公司,如太和麦田、飞乐唱片等传统唱片公司,都纷纷开发自己的SP端口,设置彩铃下载网站,趁机“捞”上一笔“数字音乐”的肥油。他们还纷纷在媒体上宣传“数字音乐能够挽救原创音乐”。

  因为港台歌曲和内地流行歌曲已经无法满足中国数亿手机用户的海量需求,许多音乐制作公司开始为SP公司输送原创音乐,这的确让沉寂已久的内地乐坛有了复苏之象。有的SP公司甚至投资成立音乐公司“打造原创”,如内地SP公司中的龙头老大A8音乐集团,成立了由徐晓峰担任总裁的“原创联盟”音乐公司,并将汪峰、朱哲琴等大腕原创歌手收归旗下。不仅如此,他们每年还举办“中国电媒原创音乐大赛”,以季度为单位,对选拔出来的优秀原创作品进行包装,并与之签订相对独家的“彩铃下载协议”。这么说来,下载彩铃则间接成为了扶持原创音乐。不过,饱和的市场仍不容乐观,喜新厌旧的内地玩家们,不知何时又要捧出何种新的音乐族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