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班牙记 巴塞罗那教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域外风情

  □任田

  沿着BISBE大道信步遛弯,既可见时髦商铺与琳琅商品,又能追随古老窗宇和精美墙雕,仿佛步入时光隧道。一错脚,忽而拐入一个幽深院落:这院中竟如浸魔法,中间一潭四
四方方池水,周围走来一群呱呱叫的大白鹅,一个与鹅争鸣的小小男孩抓住栏杆回头跟我微笑。他若当时戴着眼镜,我真要大叫一声哈利·波特了。

  与西班牙本土的圣家族教堂的恢弘无法相比,也与法国最为显赫的兰斯教堂不能匹敌,巴塞罗那教堂虽已有500年的历史,却似一朵被魔咒尘封的白莲花,娴静地,从容地,等待命运般地,盛开于最繁华的街心深处。外面的人从不知道它,里面的人感觉不到它,只有与它一起长大的人才来看望它。

  你原本以为它普普通通,一回头,却赫然看见两具黄色的悬棺高高地钉在墙上,相当有恐怖气氛。墙上的介绍说,这是几百年前当地的一位大公与他夫人的棺材,可为什么钉在墙上,里面还有没有尸体?则没有谁能够回答我了。

  500年,纵是鲜衣怒马玉面英侠,也被时光锉骨扬灰了。

  星期五上午的阳光透过五色玻璃照射进来,的确给人一种涤荡心灵的神圣感。据说星期五早晨做的梦也会带来天国亲人的消息,这个说法多少令活着的人感到安慰。也许对于失去依靠的人来说,能够相信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信仰,令懦弱者重拾勇气。

  教堂不是很大,处处有巧夺天工的金粉雕像与壁画,栩栩如生的耶稣与圣母雕像仿佛能听到所有人未说出口的心事。木制的弥撒厅有台阶引路通往高处,一对说着私房话的老姐妹肩并肩坐在台阶旁边的木椅上,她们大概从小就穿着裙子并着膝盖惯用这个姿势攀谈,一直到大部分的亲人离开身边。一个发如霜染的老头拿着一包蜡烛在一根根点燃,又一根根轻轻插在许愿小厅的蜡烛座上。我看他做这件事足足做了20分钟,烛光透影,雪白的头发和鲜红的蜡烛给人很深感触。人来人往,婴儿在母亲怀里甜睡,有人走下几步去看地下室里圣徒的灵台,古老的栀子花灯燃着昏黄的光,厚实的红丝绒大布掩盖了一切光荣或秘密。

  推开教堂厚重的木门,扑面而来的是温暖的斜阳、广场上庄严的鼓乐、喧嚣的白鹅和闲庭信步的鸽群,它们争着向我问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