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孩子般的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3 南方都市报

  跪乳反哺

  □黄玲玲

  一生节俭的母亲爱上了吃零嘴,家里水果零食不断。我笑她,她笑道:老了老了,这嘴也就馋了。

  小时候家里没什么零食,母亲会变着法子做些吃的,蒸馒头,包包子,磨米浆做发糕,红薯收获时做薯糕……母亲看着我们狼吞虎咽,总是说:“你们吃,妈妈不饿。”在我的记忆里,从没发现母亲独自吃过什么好东西,一个桌上吃饭,母亲大多是吃留在盘里的鱼头鱼尾,收拾残汤剩菜。

  年前母亲检查出胆结石,医生开了一大堆药丸,父亲定时督促母亲吃药。母亲皱着眉头嚷嚷:“药太苦,我要就着糖吃。”看着母亲那皱脸上的顽皮样,我们都忍不住笑,于是好言哄着,说等您病好了,买成堆的荔枝让你吃个够。

  母亲一直怕打针吃药。一次她重感冒,医生说要打吊针,母亲一把鼻涕一把泪来我家,说看见那药瓶就怕,有没有不用打针吃药就能把病治好的土方子。我那年仅六岁的小儿,看见奶奶这样直安慰:“奶奶,打吊针一点也不疼的,眼一闭,牙一咬那针就打了。”这场景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送我去

医院,我哭着踹着对护士又踢又打,母亲抱着我劝道:“丫头,不疼,一点也不疼的,病好我们就去买好吃的。”

  我和儿子一左一右扶着母亲去医院,当护士用酒精搽着母亲的手臂时,母亲咬着嘴唇哭起来。儿子一面流泪一面拉着母亲的手说:“奶奶别哭,你乖乖的,护士阿姨就会轻轻的。”这时的母亲变得软弱无力,就像一个无助的孩子,极需人关爱。我摸着母亲的白发,擦拭着她眼角的泪。想那满头青丝的母亲腿上受伤,缝了十多针也没见流一滴泪;那被野狗咬得皮开肉绽的母亲撕掉衣袖自己包裹后回家;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一个人挑着梨行走十多里去赶集……那时的母亲是如此坚强,好像疼痛于己无关,一个女人顶几个男人使。现在的母亲啊,直叫人怜爱。

  母亲的胆结石并不见好,医生建议动手术。母亲又来找我求助,用颤抖的手拉着我:“刀切破手指还疼得厉害呢,何况要划开我的肚皮。去对你爸爸说说,以后晚上痛时我肯定不叫,再也不吵他了,我会按时吃药,只要不动手术,怎么都行。”母亲怕我不信,抢着帮我做家务,说你看,我什么事也没有。这时候的她,像极了我那调皮的儿子,咳嗽得厉害也会憋得满脸通红说:我没病,我不用吃药。我说服父亲用保守治疗,对安下心来的母亲说一定要听医生的,不能自行偷偷吃东西。母亲嘟嘟囔囔,说那鬼医生这不许吃那不许吃,饿死我好了。我说那行,明日就去手术。母亲吓坏了,低着头不出声。

  母亲越来越像一个幼稚园的孩子,要人好言哄着,时刻记挂着,发自内心地疼爱着。把母亲当孩子那样去爱护,搀她过马路,带她逛街,去父亲那里为她“讨回公道”……看她那兴奋如孩童的表情,我不止一次泪流满面。

  图:

  插图:汤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