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就是要第一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3 南方都市报

  世间行走

  吴淡如专栏

  有个作家朋友当了论语孟子背诵比赛的评审。

  该比赛分为幼儿园组、国小组和国中组。小朋友的表现都很优异,要分出名次很难,但最引起评审争议的,是国中组的名次。

  说也奇怪,国中组只有一位同学参加。虽然那位同学表现得很不错,但是一人比赛中,要给他第一名,也太奇怪了。所以这位作家很坚持,因为没有竞争者,与其给他第一名,不如颁特别奖。

  另外一位评审坚决反对,一定要给他第一名。有评审推测,这个学生或许正是他的高徒,还有亲戚关系。

  在台湾,由于有多元入学方案,有“推甄”制度,第一名是很好用的,可以让学生提高才艺方面的分数,进入好学校,所以家长们都不遗余力地送孩子补才艺、参加比赛,希望他们能得到好成绩。

  作家朋友觉得这样不公平,只能给特别奖。因为这个论语孟子背诵比赛是由某基金会跨国举办的,香港的名单已经出来了,也没有任何国中生参赛,大陆更没有人背论语孟子,如果到了“世界

总决赛”,还是只有一人与赛的话,那么这个国中生岂不是保送成“宇宙全球无敌第一名”吗?怎么说都很奇怪。

  后来这唯一参赛者果然只得特别奖,家长与老师都怏怏不乐地离去。

  另一位音乐家朋友阿欣专办国乐比赛,也看多了“现代家长现形记”。某个学生拉二胡得了第三名,学生从容接受,家长却和主办单位争辩,为什么他只得第三名?

  阿欣问:“你真觉得你的孩子拉得比第二名好吗?”

  家长义正辞严回答:“我没空,我没听见第二名,但我觉得,他至少应该得第二名。”

  阿欣啼笑皆非,真不知道怎样和他理论。

  看来多元入学也没比以前的升学主义好多少,虽然多了才艺的评量,但还是换汤不换药的升学主义。

  中学生的父母,大多是当时自觉备受升学主义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四、五年级。从他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可以看出升学主义的余毒:只要能读到好学校,再怎么填鸭,都没有关系。

  差别只在于,以前在成绩中狂逼猛打,现在在才艺上狂催猛逼。他们重视的并不是孩子们的兴趣,而是升学本身。才艺不过是一种方便晋升的阶梯而已。

  现代的儒林外史,送给读书人的酸甜苦辣,绝对不输清朝时的科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