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乐人:梁汉文——过去的已不再回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文/朱静

  还记得“华星”这个唱片公司吗?

  记得的话,应该也能记得当年梁汉文跟陈奕迅、杨千嬅曾经并称“华星三宝”。“三宝”里面,他是最早红起来的一个。

  不记得的话,让我解释一下。华星唱片公司是20世纪80到90年代香港一间规模最大的华资唱片公司,辉煌时期张国荣、罗文、郭富城、梅艳芳、郑秀文都是旗下歌手。同时华星也是最会发掘新人的一间公司———黎明、李玟、许志安、陈慧琳、梁汉文、陈奕迅、杨千嬅,全都是被华星发现并且捧红的。

  梁汉文早期的歌,像《角度》,还有《呼吸》、《习惯你》,还有《零时十一分》都极尽缠绵悱恻之事,听来无比性感。而这些歌,都是在华星时期做出来的经典。梁汉文最辉煌的时候留在了华星。大家都说,华星代表的是香港最本土的音乐。这些本土音乐,支撑了华星30年的辉煌。但同时也就是因为华星在坚持本土,坚持独特风格的时候也失去了大片音乐领地,最终造成了它的倒闭。多么可悲!

  大家又都说华星能捧红一个歌手,却留不住一个歌手。华星使陈慧琳、陈奕迅等一个个都变成了一哥一姐,然后又让他们在走红之后就纷纷抛弃了自己的老东家,最后只剩下了梁汉文一个人独守。纵使梁汉文是最后坚持留在华星的人,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却仍然无法阻止唱片业萧条,华星停业。往后就算他转签百代,也让人感觉没有了当初唱歌那份激情。

  离开华星之后,梁汉文已差不多两年一张的速度推出新碟。这次的全新广东大碟《THE STORY OFJUNE》在世界杯的时候上市。奇怪的是这次他倒没有用他最爱的足球做文章,也许是因为上次做过了吧。《THESTORY OF JUNE》不过不失,但让人找不到重点,有点辜负了两年的时间。点题作品《HeyJune》有点模仿Beatles的味道,但作为点题歌的话,不够突出。《白日梦》运用了电子音效,形成一种虚幻的感觉,副歌的时候出乎意料地好听起来,前面的沉闷铺垫也顺耳很多。

  唯一出色的是与杨千嬅首度二人合唱的《滚》。《滚》是一首有关一对男女争吵的对唱歌曲,林夕的词再次发挥出无尽创意,两人争吵的场景活现眼前。《失魂落魄》和《罗曼蒂克》可以说是梁汉文最拿手的情歌类型,浪漫感觉丝丝渗透,梁汉文处理这种缠绵温馨的歌最是自如。好听是好听,但也许时光不再,也许是全碟质素平平,就是没有了过去的《角度》或是《呼吸》那种让人一听难忘的感觉。现在陈弈迅已经奠定了天王地位,杨千嬅虽然很商业,但也还算一个K歌女王,自有她的市场。我们却再也听不见华星制造,梁汉文也再不会唱出比原来更哀怨缠绵的歌声。

  过去的,已不再回来。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