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兰成与中国男人的“解脱”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用智而不用情,跟用权而不用情一样,都是聪明人的高版本游戏。就在“权”和“智”对“情”和“爱”进行偷梁换柱的时候,中国的聪明男人终于解脱了。

  ■吕约

  唐僧取经到得“雷音”,渡河上船时艄公将他一推,险些儿跌下水去,定性看时,
上游淌下一个尸身来。唐僧吃惊道,如何佛地亦有死人,行者答师父,那是你的业身,恭喜解脱了。

  看见自己“尸身”的醒悟,在西方文化里叫“复活”,在东方文化里叫“解脱”。在宗教意义上,这两条出路哪个更正确,自然一时决不出胜负。而同样是有魔性,在人世作了点小乱,又想“净化”自己的,比如写《忏悔录》以求“复活”的西方男人卢梭,与写《今生今世》的满嘴“解脱”的中国男人胡兰成,却可以见出高下。虽然卢梭有恋污癖的嫌疑(在展览自身的垃圾时获得快感),但与胡兰成化腐烂为桃花的无赖气比起来,还是更纯真一些。

  有人因为胡兰成的人而鄙薄他的才,有人因为他的才而替他的人护短。其实两种都不必要,人的不好并不能减少才,才的不高也不能增添人的好。何况这个人绝不放过替自己辩解的机会。他写在温州避难时与寡妇秀美相好,“我在忧患惊险中,与秀美结为夫妇,不是没有利用之意,要利用人,可见我不老实。但我每利用人,必定弄假成真,一分情还他两分,忠实与机智为一,要说这是我的不纯,我亦难辩。”张爱玲伤心,他的解释是:“因为我待爱玲,如我自己,宁可克己,倒是要多照顾小周与秀美。”每次换女人,他都能发明出许多自相矛盾的理由来,一脸无赖的无辜。无论是“大节”之亏还是男女之事,他都惯用“糊涂”来搪塞,其实他的动机与事后的辩解,又精明得如同失足的政客。

  他的精明,在于他既懂得如何迎合新式女子(跟张爱玲谈东方文化西方文化),又懂得如何套牢旧式女子(向玉凤小周秀美等提倡“夫妻之恩”)。他的人格就如同那个时代妇女的解放脚,三妻四妾的梦想与新式的谈情说爱方式“利益均沾”。他的头脑如同一个圆形剧场,场上的演员一人扮演好几个角色:既是罪犯,又是受害者,又是法官,更是一个冷漠的局外人。

  一个乱世男人的“解脱”方式,也是从古至今许多中国男人消解情感痛苦的法门。最新的范本是《一声叹息》、《手机》等中国男人的“情感圣经”级电影。我们差点爱上这些无辜的男人,他们施虐的时候仿佛在自虐,他们的冷酷类似孩子的任性,他们的软弱显得楚楚动人。他们的婚姻一般是迫于年幼无知以及外界压力(过去是家族制度的压力,如今是社会制度的压力),在完成作业之后,一般要满腹冤屈地开始受害者的反叛历程。问题在于这种“反叛”太不彻底了,发展下去越来越滑稽,家庭可以将就,欲望可以宣泄,爱情可以搁置,什么都有,什么都没有。

  胡兰成说,写《禅是一枝花》的动机,是为了“发昔人之智光,为今时思想方法之解放。”的确,“禅”早已成了许多中国人解脱自己的借口。解脱的方法丰富多彩,最快捷的方式是酗酒打麻将包二奶看人妖,最正当的方式是“一心扑在事业上”,最高深的方式是患有情感冷漠症。然而,“解脱”终究不是“解放”。解脱是单向度的,只解脱自己不解脱别人。

  消解痛苦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游戏(文艺的本质),一种是爱(现代宗教的本质)。游戏需要的是智慧,爱需要的是爱本身。《今生今世》将近结尾处,这个宣称要“永结无情契”的“荡子”,对自己的一生作了最动人的总结:“我与女人,与其说是爱,毋宁说是知。这佛门的觉,在中国民间即是知,这里知竟是可以解脱人世沧桑与生死离别。”一个自恋的男人却因对女人的“知”,受到女人普遍的原谅乃至感激,不过是因为千百年来中国女人像动物中的一种,虽然肉体都被“品花宝鉴”之类从外到内摸索过一遍了,但少有知心人儿说体己话儿,精神比肉体更容易饥渴。这种供求不平衡的关系中诞生出的“知”,是一种更大的冷漠,不过是通过赞美对方来赞美自己的眼光,对她的痛一无所知或佯装不知,因为面对她的痛苦就是面对自己的不堪。

  用智而不用情,跟用权而不用情一样,都是聪明人的高版本游戏。就在“权”和“智”对“情”和“爱”进行偷梁换柱的时候,中国的聪明男人终于解脱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